崇阳县审计局注重“四精”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把精准扶贫作为服务地方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抓手,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思路,加大力度、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很好效果。

一是精心组织,戮力同心“火焰高”。成立两个驻村工作队,每位干部至少和一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局党组成员人均3户。明确扶贫工作任务和扶贫人员职责,要求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到联系村调研、指导帮扶1次以上。把帮扶的措施、脱贫的成效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的绩效管理,营造精准扶贫的浓烈氛围。

二是精细动员,政策释疑“聚民心”。前不久,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对新农村建设联系村金塘镇正源村、林家村的所有贫困户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入户调查,与他们进行深入交谈、嘘寒问暖,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最新的扶贫政策,详细了解贫困户当前的生活生产情况,消除了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的政策疑惑。

三是精确识别,深耕细作“找穷根”。该局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实地察看贫困户生活设施及住房环境,对困难户家庭人员情况、家庭收入、人均收入、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等进行详细调查,做到底细清、数据准、情况明。目前,该局已走访完2个帮扶村的61家贫困户,分别摸清了致贫原因,并形成翔实的摸底调查报告。

四是精准帮扶,扶贫济困“出实招”。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分类指导,该局制订专门的扶贫方案,精选适宜的扶贫项目,坚持“输血帮扶”与“造血帮扶”相结合、“政府帮扶”与“自身努力”相结合,为扶贫对象栽楠竹155亩、药材21亩,抢插中稻7亩、修剪茶园3亩,以实际行动筑牢党和群众的“连心桥”。(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