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动审计工作发展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推动局各项工作发展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局内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使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工作机制为保障。局党组要求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业务工作相融合互促进,坚持党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责任到岗、到人,从工作机制上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局机关党委向各支部印发《党建工作月度任务书》,将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具体要求、完成时限等要素以清单形式明确下来,每周反馈完成情况。系统化建立“党建业务联手抓、任务下达清单制、日常管理台账制、监督方式定期制”等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以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该局提出“哪里有审计项目,那里就有党建”的口号,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点上临时党支部”两个党建品牌。前者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和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后者结合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基层单位和群众,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党建品牌的建设有利于倾听基层单位对审计机关开展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以开展“审计五进”活动为载体。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和开展形式,各处室在审计工作中,根据审计对象行业特点,由对口处室牵头,其他相关处室积极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党校、进机关”的“审计五进”系列活动。进企业,向企业宣传政府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关注企业主业发展、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控制等情况,促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进农村,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坑农害农典型案例,对切实关系农民利益的各项政策及流程等要点进行介绍,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进社区,组织引导在职党员热心参与社区服务,广泛开展党员认领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家庭等主题实践活动;进党校,结合《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给领导干部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等,介绍近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案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进机关,结合“法律六进”,向机关单位赠送审计法规宣传册,宣传审计监督工作和审计法律法规,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坚决查处资金长期闲置问题,促进各机关单位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四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支撑。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加大党内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形成纪检监督制度框架。将函询调查与现场回访相结合,建立完善外勤和赴审计点检查的纪律约束制度和廉政回访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宣传片,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将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及监督办法覆盖到审计工作的每个角落。

五是以督查考核为抓手。制定《福州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各支部总体党建工作情况或单项党建任务完成情况通报,每年末开展支部考评与“一先两优”评比,将各支部及支部书记的业务、党务、政务、服务、廉政五大方面的表现和业绩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运用工作简报、图片新闻、电子相册、宣传版报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优秀党员、最美审计人的先进事迹和感想感言,传播正能量,提升全局党员干部肩负福州审计转型和攻坚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郑若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