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审计助推“暖房子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升“暖房子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及资金使用效益,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对该项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中,该局针对工程在项目管理及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审计建议,并推动相关单位积极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此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建设管理。

一是针对施工许可证办理滞后问题,审计提出“合理简化建设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建议。市建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和处室多次研究梳理“暖房子工程”管理流程,简化审批过程的次要环节,打好计划提前量,力争早立项、早启动、将下一年度的改造计划提至上半年研究并下达,避免再出现“边干边办手续”问题。

二是针对工程款拨付不及时,拖欠工程款问题,审计提出“督促已完工项目及时竣工决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各相关地区和单位高度重视,西岗区已加快完工工程竣工验收和工程款的拨付进度,力争做到审决一个,拨付一个。

三是针对部分标段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问题,审计提出“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减少施工对百姓生活的不良影响”的建议。各地区根据自己的问题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整改办法。沙河口区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文明施工规程,每个标段都配备了安全文明施工专员,同时,发挥社区街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对改造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实行一票否决制,此外还公布举报电话,有投诉立即落实现场整改。

四是针对已完成供热计量及分户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尚未整体实现供热计量收费问题,审计提出“积极稳妥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工作”的建议。市建委目前正积极推进已符合条件的21家供热企业对4万余户居民试行按表计量收费,待试点成功后将加以推广。(王健 宋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