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督查助推财政审计问题整改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山东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印发督查市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工作方案的通知》。针对通知要求,郓城县审计局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在局领导的安排布置下,各科室将2015年以来财政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将统计结果汇总,对于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的问题,及时向县领导进行了汇报。县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与审计局配合,对照近年来特别是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及相关审计建议,紧扣全省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逐一落实,全面规范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坚决制止问题反弹。

一是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制定了《郓城县乡镇财政管理办法》,从乡镇财政管理职权、乡镇预决算制度、乡镇财政资金收入支出及绩效管理、乡镇国有资产和债权债务管理等四个方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和监督;制定了《郓城县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从征收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票据管理、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

二是适时调整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结合2017年全省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郓城县政府、县财政部门对原试点实施方案进行了调整,从建立常态化预算公开机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强化财政资金、资产统筹、硬化预算约束、取消会计集中核算等几方面,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强化财政内控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订出台了《郓城县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分级负责、及时应对、依法处置的工作原则,做好预警监测与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实施风险评估和预警,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朱海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