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审计推动财政盘活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浙江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财政局针对乐清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财政各专户、各部门基本户、各工程项目建设主体、各国投公司等存在大量长期或临时性闲置资金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建立机制、突破壁垒、统筹资金等三项举措,3年时间共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近20亿元。

一、建立“一项”机制。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乐清市财政根据审计建议,对不需要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调剂用于其他项目;对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结余资金或已无法支出、已不需要支出的结转资金,财政予以统筹回收。2015年以来共清理2521个项目3.14 亿元资金。

二、突破“两大”壁垒。一是突破专项资金壁垒。乐清市财政根据审计提出“打酱油的钱也可以买醋”的建议,2016年在乐清全市压减、撤销、调整各专项资金61项,直接整合和盘活资金2.54亿。二是突破社保基金壁垒。鉴于乐清社保基金余额近百亿,审计建议尽快启动社保基金置换债务,2017年首批3笔资金债务置换共计3.2亿元。

三、统筹“三类”资金。一是统筹“各部门”结余资金。截至20176月末,乐清市财政共统筹336家单位基本户结余资金0.479亿元,清理核算中心国库集中支付清算专户2.88亿元。二是统筹“财政局”结余资金。2015-2016年,先后将税务经费、农税经费2.78亿元予以统筹使用。三是统筹“各项目”闲置资金。2016年,根据审计提出的部分工程项目建设主体、各国投公司闲置资金较多的问题,积极整改,共统筹新农村公司资金0.26亿元,统筹港区资金3.94亿,高速等资金0.4亿元。(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