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创新驱动审计发展 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以创新驱动审计发展为突破口,在充分调研、集中讨论、反复修改的基础上,于近日出台《关于创新审计发展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

《意见》的主题是创新审计发展,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意见》坚持把握“问题导向、改革创新、人才为先”三个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0年,审计创新综合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总体完成审计工作流程再造,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台阶,数字化审计方法全面普及应用,审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审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治理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工作目标。

《意见》着重强调六个方面重点领域的全面创新:一是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审计理念创新;二是紧扣石柱“三县一地”建设目标,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简政放权“放管服”为重点的审计内容创新;三是积极探索 1+N”和“N拖1”组织管理方式的创新;四是以审计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方法、“互联网+”为重点的审计方法技术创新;五是以审计问题整改销号和审计结果运用的机制创新;六是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创新。

《意见》明确,审计创新“三步走”实施计划。第一步“夯实审计创新的基础阶段”(20177月至12月),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夯实数据分析阵地,围绕《意见》下发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审计方法技术、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创新配套文件,完善创新相关的考核奖励制度;第二步“审计全面创新实施运用阶段”(20181月至201912月),不懈探索、不断总结、螺旋式提升,推动审计全面创新,再造审计工作流程;第三步“审计创新巩固提升阶段”(20201月至202012月),对照审计创新工作开展“回头看”,总结创新驱动审计发展的成功经验,查找不足“补短板”,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审计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审计创新永续发展。

《意见》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建立“审计创新能手”评选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审计创新能手”评选表彰;二是每年安排相应的审计创新经费;三是凝聚创新驱动审计发展的强大合力,发挥集体智慧的整体效应;四是营造创新环境,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弘扬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李云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