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经济开发区审计中期调度会 重点做到“六个把握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主持召开经济开发区经济责任审计中期调度会,各参审处室分管厅领导、主要负责人及主审,综合计划处、经责办参加了会议。调度会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开发区经责审计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五个审计组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情况,交流了审计经验和遇到的困惑。会议对园区各审计组前阶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家下一步要互相借鉴提升,体现整体水平、整体成果,重点做到“六个把握好”。

一是把握好贯彻方案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园区经责审计实施方案是管总的,具有宏观性、全面性和指导性,要按照方案去实施,实现成果开发效益的最大化。同时,要注意把握重点,突出各个园区特色。重点关注土地问题,包括土地使用的绩效、指标、GDP与土地的关系、税收与土地的关系、土地开发的强度、闲置的土地以及土地出让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重点关注产业招商,实体经济发展与产业相关,而产业与招商有直接关系,开发区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都与产业招商引资有关;重点关注基本建设,园区的开发强度比较大,要关注开发区基本建设中的违法违纪问题;重点关注风险问题,开发区的债务关系到是否可持续发展,审计既要关注债务融资平台,也要关注BT、PPP等项目运作情况。

二是把握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决不能姑息迁就。同时,要实事求是地客观看问题,正确把握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避免用“老黄历”看新问题、用旧尺子衡量新事物,注重保护新生事物。关于开发区出台的招商引资薪酬激励政策,土地和税收的优惠政策等,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定性、处理要审慎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

三是把握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宏观与微观,也就是聚焦责任,要关注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人关联度如何。要突出直接责任与主管责任,宏观上的问题,比如发展战略推进不到位,作为领导干部要负主管责任甚至直接责任;微观上的问题,也就是领导干部直接干预的事项,比如直接签批产生的问题,领导应承担直接责任或者主管责任。

四是把握好共性与个性的定性处理。所有共性问题一定要统一处罚,统一定性标准。该项审计由经责二处牵头,经责办参与,参审处室配合,要拿出框架意见与审理处衔接,经厅领导审定后再作统一的定性处理意见,有助于提高审理工作质量。

五是把握好报告模板与成果开发的问题。牵头处要尽快出台园区经责审计报告模板,模板中要注意前置用语,要说明审计总金额、抽查资金额、问题金额,抽查了哪些内容,发现了哪些问题。审计成果的开发要提前谋划,并提前告知各审计组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准备。

六是把握好时间节点。在后续的园区经责审计工作中,除个别处室确因审计内容调整需延伸审计的,其他处室均应按计划完成园区审计任务。(兰志荣 罗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