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26日上午,江苏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审计局局长顾宗瑜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南通市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指出,审计部门认真负责,工作卓有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市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整改,整改情况要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出报告;市人大有关委室要继续加强跟踪监督,认真履行预决算审查监督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客观反映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政府债务等情况的基础上,对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部门预算执行以及市区“营改增”政策落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披露。同时,报告还对2016年实施的“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投入及收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市属公立医院审计、部分大型公共建筑投资及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的成果进行了归纳和反映,并从“注重财源培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财政管理、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

与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分组讨论,一致认为市审计局对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富有成效的审计,同时对重点资金和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工作报告是一份很好的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全面清晰反映了四本预算的执行情况,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报告中既有积极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移送案件线索,直至立案审查、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通报,也有对部门预算单位公务来函、来电接待次数的分析,以及培训费日均超支数十元这样细节问题的披露,体现了审计部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报告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和政府参谋的作用。

委员们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市政府要牵头协调和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逐个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整改结果在一定时间内公布。二是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同级审”所揭露出来的屡查屡犯的问题,要标本兼治,通过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同时,对审计发现的正面典型也要加以宣传。三是要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通过摸清家底,结构分析,建立预警、评估、质询、监督等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单岳苏 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