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线考察助攻坚 审计护航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细则,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用好干部工作指挥棒,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精气神,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助攻坚”的浓厚氛围。

一是定制责任清单夯实一线工作基础。成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线考察干部实施细则,推动“责任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围绕 “攻坚2017”部署要求,明确9个方面133项具体工作的牵头、责任处室,分管领导及完成时限,夯实一线工作基础。研究建立局领导跟踪服务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联系制度、帮扶困难企业台账,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滨海新城等110项重点攻坚项目,以及精准扶贫和城乡医疗救助“最后一公里”等重点审计任务,实行一线考察与中心工作并举,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并重,督查考核与成果应用并轨,倒排进度、倒逼责任,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单位)142个,占计划的51.64%,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整改规范问题金额6.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81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和整改措施57项。

二是创新完善机制激发一线攻坚潜力。健全完善日常一线干部考察量化考核标准,突出定岗定责。将年度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每一位干部的项目、责任、成效三个清单,通过开展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形成量化考核工作台账。将年度岗位绩效管理考核与攻坚一线、日常审计一线干部考察工作紧密联系,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审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党校、进机关”的“五进”系列实践活动,把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推进到新一轮攻坚、助推精准扶贫、破解民生难题、推动经济发展的审计前沿阵地。同时,驻局纪检组、局党建办、局效能办严格干部日常管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一线效能巡查,强化督查问责。建立干部实绩公示制度,专设一线考察干部LED屏,按月公布“攻坚2017”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完成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助推事业转型升级。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扎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对标先进,笃行不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审计组点上临时党支部”建设,打造“党员示范项目”和审计点“文明流动窗口”等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一线考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审计一线延伸。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通过“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党报、党刊宣传攻坚审计一线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努力搭建一线成长平台,对在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攻坚重大项目专项审计检查、精准扶贫审计等项目,和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事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适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和绩效奖励,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审计一线建功立业,做到培养在一线,考察在一线,提拔在一线。

该局将持之以恒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传统,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用一线考察助力一线攻坚,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再接再厉,为“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林良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