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积极开展救灾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来源:云南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斌对州审计局报送的《楚雄州审计局对2016年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害民房恢复重建及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审计调查的综合报告》作出批示,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圆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得到精准的救助和救济。”

2016年,楚雄州元谋、永仁、大姚、牟定等县市发生了特大洪涝泥石流滑坡灾害,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和威胁。灾害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了抗灾抢险、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审计工作,于今年4月至5月,组织全州10县市审计机关对去年受灾民房恢复重建及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本次审计调查涉及中央和省、州、县市级财政资金、捐赠资金及其他资金11308.35万元,对恢复重建民房项目1792户、维修民房项目2890户的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延伸调查了85个村361户受灾家庭。通过审计,发现部分县存在救灾对象不精准、救灾补助资金下拨兑付不及时、民房恢复重建及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结余、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程进度慢等问题。通过分析原因,审计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强灾害应急能力建设,积极健全完善救灾资金、物资管理机制,严格救灾专项资金支出的监督检查工作等建议,为促进提高救灾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受灾群众的关爱落到实处,维护受灾群众的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唐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