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狠抓审计督促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真抓实干确保学习贯彻落实成效。

一是启动大督查,对落实上级决策、依法依规审计情况全面“回头看”。第一,清单问责督落实。认真梳理今年以来承办的工作清单,突出问题导向,逐一督办检查问责。将作决策、抓督查、保落实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行“三制”管理,实行每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周工作安排清单制,班子成员牵头挂帅抓落实;每月工作例会制,中层以上干部集体述职;半年小结制,全体干部对半年度工作集中评议。第二,环节限时督进度。推行审计项目环节限时,对审计进点、出点、撰写审计报告并征求意见、发出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纳入积分制考核。第三,明察暗访督纪律。结合全市“庸懒散慢”专项治理,每周通报机关指纹考勤,对工作纪律松弛的干部诫勉谈话;三次对在市内开展项目的审计小组明察暗访;十多次对赴外地开展项目的审计组实地暗访。第四,层层设防督廉政。根据排查出的80多项廉政风险,突出抓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晾晒”,明确审计权力作用边界;不断优化审计流程,加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节点控制,抓好审计质量“亮晒”;出台了“六个绝不允许”的纪律规定和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剑指6个方面、23种重点追责问责的违纪违规行为,构筑了更为牢固的审计廉政防线。

二是推行大公开,对工作执行不力、拖拉推诿懈怠行为坚决“撂黑脸”。重点推行五项公开,即局领导去向公开,年度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公示公开,最新的审计政策动态及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审计干部发表的重要文稿等公示公开,大厅展板公示公开,互联网公示公开。上半年,先后对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纪律检查情况、信息宣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审计项目信息宣传、审计专报、案件线索、计算机审计案例“四同步”完成情况等进行了公开通报,对落实不力的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拖拉推诿懈怠的干部不留情面。

三是着力大提速,对审计力量不足、审计程序繁琐问题做优“加减法”。一方面,大力弘扬抢拼严实作风,全力提速提效,做好能力和效率的“加法”,通过公开招投标,新增18家社会中介机构辅助审计工作,添补力量;实施“五加强、五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即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加强团结、提升境界,加强创新、提升动能,加强责任、提升质效,加强纪律、提升形象,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大力推行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计算机联网审计和模块分析,向技术手段要效益,对全局计算机审计系统升级改造,搭建财政、地税等联网审计平台和市县一体化审计平台,提升精准审计和高效审计力度。另一方面,为审计程序“瘦身”,做优精简程序的“减法”,推行“六个优化”,即优化审计现场控制流程,实行现场审计每周一次碰头会、现场审计结束小结会、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总结会“三会”制度,严把质量关;优化复核流程,前置组长(主审)审核环节;优化审计团队管理方式,建立审计组成员小结制;优化审理流程,完善现场跟踪审理制度;优化业务类文书审核流程,减少重复环节;优化重大问题审核决策程序,变“三堂会审”为“一堂会审”,审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吴波粼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