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四统筹”市县统一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来源:山东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德州市审计局紧抓审计管理改革契机,坚持“四个统筹”,着力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市县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一是统筹项目分配。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全市审计计划统一编制、项目统一实施、整改统一推进的工作格局。集成全市审计优势,形成成熟的“统一指挥调度、上下整体联动”的大型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建立全市审计对象数据库,出台《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按照“上级机关安排项目、地方党委政府交办”两个优先原则,发挥市局计划龙头作用,融入区县自定项目,做好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项目之间的结合,以资金流向、业务流程等为纽带,形成“1+N”审计模式,一次进点,一批实施,有效避免重复进点和重复审计,提升工作成效。

二是统筹资源管理。统筹人力资源,建立全市审计人才库,创新出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对全市审计人员实现统一调配,依托大财政、大经责项目,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机关整体合力。建立人员动态跟踪监管机制,实时动态掌握审计项目与审计人员动向。探索推行矩阵式扁平化组织模式,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等组织方式,全方位推进审计高度融合。统筹数据资源,大力推广数字化审计方式,组建全市数据分析人才梯队,实现数据纵向、横向互联互通,项目同步推进,信息同步共享。

三是统筹管理考核。促进基层管理创新,市县统一推行人员绩效管理,打造“重实绩、求实效”的新型绩效管理模式。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采用“板块设计、绩效引导、逐级分解、多方兼顾,据实记录、综合评判”原则,考核到人、到科室、到审计组。确立以人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分,分定奖惩、定荣誉、定培养的管理机制。强化目标导向,对省厅10大类28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及个人,制定考核责任清单,将压力传导到各县市区局及个人。

四是统筹文化建设。按照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的思路,以争创全国、全省文明单位为抓手,通过弘扬审计精神、传唱审计之歌、搭建文化书屋等活动,形成以市局为核心,辐射基层一线的文化建设框架。高标准高规格开展四德机关建设,开展全市十大“审计能手、写作能手、爱岗敬业标兵、爱心人物、计算机能手”等优秀人物评选,在优秀名额设置上向基层审计机关倾斜,通过树标杆,立典型,在全市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全面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王圆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