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机关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南京市审计机关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从2017年至2019年按照基础管理年、重点推进年、全面提升年三个阶段,重点推进八项行动任务,全面提升全市审计机关业务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审计项目管理。统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力量,将事关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作为审计重点,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机制,采用分级控制的方式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各领域审计业务的统筹管理和分类指导。

二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科学配置审计组成员,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和授权项目以及重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其他项目一般由处级以上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落实审计事项清单制度,强化审计组会议制度,完善审理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审计审理管理。通过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是否如实反映,列示问题的证据是否充分确凿,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是否恰当,对被审计对象的评价是否客观公正,审计建议是否科学可行等关键环节,有效防范相关问题的发生。

四是强化检查和责任追究。通过现场检查,结合评优开展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有效实现对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的全覆盖,对审计业务质量不高的业务处和区局予以重点检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市局对各区局、各业务处审计业务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是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利用审计整改信息系统,通过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挂销号制度、强化联合督查和“回头看”等措施,推动被审计单位主动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六是强化审计结果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的发布机制,全市审计机关采取多种方式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形成畅通高效的公开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分析、归纳和总结,提高审计项目成果的转化率。对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的审计报告和信息进行提炼加工,形成综合性的报告或专报;发现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有效推动政策或法规的“废改立”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化,促进解决“老大难”问题。

八是强化审计信息化工作。完善市、区数字化审计平台“一体化”建设和审计业务“一体化”管理,集中管理各行业的审计数据、公共信息资源数据,规范审计流程,实现市、区审计机关数据资源共享、审计方法共享和数字化审计技术的广泛应用。(任慧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