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三个强化”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长宁区审计局坚持“震慑性和建设性”两手硬,抓计划、抓统筹、抓质量,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

一是强化计划管理,在科学性、计划性上下功夫。按照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要求,在目前实现了轮审制的基础上,确保将审计工作重点落在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上。今年进一步用好已建立的审计综合管理平台、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和审计结果数据库,探索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共建共享数据。

二是强化统筹落实,在协调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加强成果共享,注重财政、投资、政策跟踪等审计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步协调,多视角分析,提高审计工作的绩效。加大审计资源统筹力度,积极与干部管理监督部门,以及巡察、纪检、国资等部门沟通协调,在联席会议的协调下,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大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公开力度,增强审计结果运用的广度和实效。

三是强化工作质量,在规范性、精准性上下功夫。在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上持续推进,探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修订完善该区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规定,坚持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原则。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责任界定统一研究,减少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评价方法要有标准,突出客观性,严格依据审计认定的事实,客观反映情况;突出相关性,针对各类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的特性,对共性问题统一表达和定性定责。

目前,该局对区11家部门单位14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正在进行中。(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