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审计局推行“六双模式” 提高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湖北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机关科学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效,湖北京山县审计局推行了“六双模式”考核管理办法,旨在通过顶层设计、明确主旨,制度管人、人守制度,全面考核、重点监管,严格结账、规范运行。

一是双管统筹。将上级管理的各项业务考核指标与县委、县政府管理的各项综合考核指标有机结合,统筹安排,逐项细化,分解、量化到所有股室、局属二级单位及个人。此做法促进全局工作争先进位,每年年终考评名次均位居省、市、县第一方阵。

二是双百量化。实行两个层次各100分的量化考核。第一个100分是对全体工作人员实施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二个100分是对局内各股室、局属二级单位实施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现集体和个人相互作用、相互依存,二者紧密结合,不可偏颇。

三是双线防控。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该局也将这两项重要内容放在考核指标的重要位置。对在审计质量、廉政建设、保密工作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单位和个人评先表模资格并实施责任追究。目的是突出局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四是双向测评。年终由全体工作人员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县委对班子成员的考核依据之一;局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层干部进行测评,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对相关股室(局)和个人进行测评,测评结果直接计入单位和个人积分台账。将局机关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全体人员均纳入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被考核,激发审计干部的工作动力。

五是双式考核。实行年中动态式和年终总结式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动态考核指标均实行年中动态考核和督办检查,在考核台账中以分值的形式反映目标完成情况,定期公开考核结果,动态掌握积分情况;对计划内任务和不能具体量化的项目进行年终述职测评,测评结果计入积分,全部考核指标汇总后得出最终得分。将动态指标和静态指标科学分类、分开考核,促进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六是双挂运用。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挂钩,直接凭考核结果上报;与干部成长进步挂钩,晋级、升职、评优等均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与干部职工年终绩效工资发放挂钩。打破“大锅饭”格局,以实绩论英雄,凭工作排位次,有效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个样的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审计干部在政治、经济上得到实惠。

通过推行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一是推进机关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促进了机关规范高效运行。二是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主动学习促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更加严明,[值月班]审计干部廉洁从审、规范运行的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明显增强。四是审计工作力度加大,质效明显提高,三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245个,其中133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平均审减率6.27%。五是实现了双促管理,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效率质量提高、社会形象提升;促进了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六是审计业绩明显,荣誉成果丰硕,先后被授予“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有33位同志分别被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付山国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