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四项举措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体质量,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拓展审计关注范围,加强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大审计力量投入。突出财政审计的全局性、基础性地位,从市局、各区市审计机关抽调大数据分析、财政、会计等专业骨干,组成近30人工作团队,集中投入到预算执行审计中,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具体工作中,对团队实行统一编组、统一分工、统一管理,设立中心协调组、数据分析组、业务实施小组统筹推进。其中,中心协调组负责统筹安排审计内容、重点、分工,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数据分析组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各类数据关联分析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业务实施小组按照方案分工要求,突出重点、全面审计,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扩大财政审计范围。为保障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完整性,将国家级开发区财政运行情况纳入市级审计大盘子,延伸审计了开发区部分镇、街办财政管理情况,从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市区镇三级财政运行情况,着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三是聚焦涉农重点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市县两级关联审计,统一筛查涉农数据疑点,分解下发各审计组,进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各区市审计组延伸落实发现的问题同时纳入市局及各区市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全面反映涉农资金的使用效果,有效促进财政专项资金规范管理。

四是推广大数据技术手段。坚持数据先行,重点围绕市级财政业务数据内部核查比对、财政下达指标与部门预决算报表及会计核算数据的比对、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分析等方面,通过全方位归集数据、多维度数据分析、多触点延伸核实,不断加大数据关联比对分析,推动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数据分析全覆盖,提升审计层次,拓展审计深度,有效实现对重点问题、重要线索的“精准打击”。对于本次审计未能延伸的疑点记录,统一纳入市局审计疑点库,今后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或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对归集的疑点记录一并进行核查,确保数据分析利用效果的最优化。(于云龙 张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