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开州区审计局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多角度、多方式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情况跟踪问效,筑牢绿水青山屏障。

一是立足要点,问效重点环保任务。在第三季度,严格按照市审计局下发的工作动态和区委区政府“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开州”工作目标持续跟踪。关注黄标车淘汰工作开展情况,收集乡镇部门数据,关注工作进度;审查车辆注销资料,关注注销程序合规性,审查补贴申领资料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补贴政策效益发挥最大化;检查拆解企业管理情况,确保报废汽车依法解体。

二是适度延伸,揭示问题产生根源。针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深层次分析其产生原因。从乡镇部门履职尽责方面,剖析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不力的主观原因;从汽车回收企业管理混乱、提前淘汰补贴标准较低等方面,剖析影响车主积极性的客观原因;从车主信息变动较大、缺乏强制性规定等方面,剖析黄标车淘汰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阻碍。

三是合理建议,转化成果堵塞漏洞。从推动区域绿色发展的角度,将审计发现的淘汰进度严重滞后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上报区政府。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专报进行了批示,肯定了审计的工作,采纳了审计提出的建立常态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的审计建议,并责成区环保局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做到环境保护无死角、无漏洞。(韩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