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以案促改”努力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利用近年来审计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精挑细选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案例剖析,较好地发挥了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一是用好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该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重点,从中筛选出某市审计局原投资审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某市审计局原投资审计中心主任张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等10余起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主要教材,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

二是认真剖析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局党组以全员会的形式通报以上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组织全局人员围绕案发原因、案发规律、问题根源、如何整改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如果当事人平时能够加强学习,注重党性锻炼,就不会出现思想上的滑坡;如果当事人平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确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不会最终落个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的下场。

三是建章立制,积极构建长效机制。为防范出现案例中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员和审计组主审,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土特产、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在被审计单位报销费用;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等违法违纪行为,该局重点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扎紧制度笼子,先后完善了审计组廉政承诺制度、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制度、审计廉政回访等6项制度。(郭玉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