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三突出”对扶贫资金开展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吉林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近日,吉林长春市审计局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三条主线,对2016年度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监督。

一是突出“精准”,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检查有无扶贫急于求成、不精准的问题,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进展情况,同时检查有关部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情况及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情况。

二是突出“安全”,检查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摸清2016年度财政扶贫资金收支规模、资金来源、类型结构及资金投向;关注资金分配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有无骗取、挪用、截留、滞留、欠拨、少拨扶贫资金,致使扶贫资金不能发挥扶贫效益的问题;关注资金管理使用中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等。

三是突出“绩效”,检查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着重选取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揭示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关注产业扶贫规划与项目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无法实现预期扶贫效果的问题;关注工程项目建设是否真实,工程量是否符合建设要求,项目是否及时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等问题。(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