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2017年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21日,福建省审计厅召开2017年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审计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省各设区市审计局长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共47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更加自觉融入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审计工作中,以改革思维适应新的形势,突出审计的主责主业,构建审计防护体系,助推落实民生“最后一公里”,激发干部内生成长动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改革创新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扎实有序推动审计制度改革,夯实推进改革的基础工作,按照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完成好2017年的改革任务。

二要继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聚焦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好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等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题审计调查,切实加强问题分析,推动转型升级。

三要深入探索“一体两翼”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切实落实福建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提出的关于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加快构建“一体两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框架的要求,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动协调发展。

四要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审计。切实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的审计项目,举全省审计系统合力推进,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审计工作,认真做好汇总分析,加强审计成果提炼。

五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抓紧研究制定全省2017年至2020年审计全覆盖意见;推进审计对象数据库建设,组织开展审计对象调查,全面摸清底数;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全面资金审计、专项审计等方式,深入探索实践审计全覆盖;做好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有序衔接。

六要注重加强审计制度建设。今年省两办在出台《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的基础上,还将出台多项审计制度。省厅党组除制定出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干部队伍和干部成长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的意见等,还将出台一系列审计制度意见。

七要强化大数据审计应用管理。在提升审计质量方面,要借鉴财政审计、保障房审计、扶贫审计等大数据关联分析取得的成果成效,加强审计业务数据的采集,进一步完善行业审计数据库、金融机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推动加快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要强化AO与OA交互管理,确保审计项目在审计实施现场实现100%交互。在审计人才培养方面,要继续加强对计算机中级审计人才的培养,及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建设。

八要加强审计成果的深度开发。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要加强审计专报的再提炼,对同类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要围绕“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的主线,就如何创新机制、推进产业优化、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生态文明等提出建议意见。(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