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三项举措加大重点领域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来源:上海奉贤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奉贤区审计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抓重点、补短板,明确重点领域和审计监督重点,逐年强化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职责。

一是全面发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建立审计项目库,突出对重点领域、行业和资金的审计,实现有重点的全覆盖。在关于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结合具体审计项目,从财政预算管理、重大政策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全面反映了本区改革发展的总体成效,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二是驰而不息打响民生审计“攻坚战”。多年来区审计局将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作为审计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连续开展了随迁子女教育补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帮困扶贫专项资金补助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行情况等一系列审计调查项目,范围涉及教育、扶贫、民政、卫生等方面。今年以来加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开展中小河道整治工程跟踪审计,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试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是多点突破建立审计整改“新常态”。打破“重审计、轻整改”的传统观念,在改进审计整改机制、创新整改检查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建立“跟踪式+清单式”整改,针对重点领域审计查出的政策不落实、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全过程跟踪督查,对整改情况实行对账销号。探索“边审计边整改”,推动审计整改关口前移,提升审计整改效率。(蒋雯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