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严把“三关”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审计工作总体布局,紧扣审计工作特点,严把“三关”,着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一是严格对审计一线的管理。聚焦审计一线,把履行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传导到审计现场,制发审计组若干重要事项操作指引,加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审计方案和审计底稿编制、审计证据获取和审核、审计报告审理和出具等事项,确保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在所有科室和审计组中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实现对审计现场的跟踪监督和对重点环节的管控。

二是严格对审计风险点的管控。建立健全审计流程中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加大对机关内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从机制上防范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将审计计划、方案、实施、报告等主要风险点防控融入审计流程中,实现事事靠程序、留痕迹。制定了《临沂市审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规范差旅费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组建新一轮市局社会中介库,出台管理办法,着力规范外聘机构和人员参与审计项目的行为。

三是严格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认真落实《准则》《条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等,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错酿成大祸。适应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通过组织内部考核、开展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依法履职。(纪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