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践行新时代审计使命 打造“一把手”培训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举办2018年度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工作综述】
字号:【大】 【中】 【小】

6月14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18年度第三期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顺利结业。至此,由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教育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举办的3期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750余人,全面完成了各项培训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学员的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一、署党组高度重视,学院精心组织

审计署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市县审计机关“一把手”的教育培训,2003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47期。今年举办的3期培训班是落实《“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重要班次,署领导亲自审定了培训班实施方案。胡泽君、孙宝厚、秦博勇、陈尘肇、刘正均等多位署领导为培训班授课。特别是胡泽君审计长在培训班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引起广大学员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干好工作。此外,培训班还邀请到13名司局长、6名教授、5名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和业务骨干来校(院)授课。高规格、高水平的授课,为广大学员提供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饕餮盛宴。

教育学院精心设计了每一期培训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组建了专门的班级管理团队,加强培训项目全过程管理。校(院)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关注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的举办,从预备会、动员会和第一堂课,到培训期间的座谈会、结业典礼等各个环节,都为培训班作了具体指导。

开班典礼现场

二、培训主题鲜明,课程内容充实

针对市县审计局长履职过程中的核心要求和关注重点,教育学院经过认真调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培训主题,精心设置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和“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审计重点”3个教学模块。

围绕培训主题,3期培训班共安排了48次专题讲座或报告、11次分组研讨、3次学习交流。培训内容既有理想信念教育也有依法审计教育,既有理论讲授也有业务培训,既有现场学习也有视频教学,涵盖了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审计案例等多个领域。系统化的课程设计符合实际、贴近需求,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很解渴、接地气。

学员分组讨论

三、支部发挥作用,加强教学管理

针对广大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实际,教育学院党委通过在培训班设置临时党支部,并安排党建联系人对党建工作加强指导,提升学员自我管理水平。党委书记彭华彰多次与临时党支部座谈,对支部工作进行指导。党支部和各党小组积极组织主题活动和学习讨论,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各党小组长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全体学员主动对标、踊跃争先,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的深度融合,让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不临时。

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审计使命”主题党日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各党小组开展分组研讨,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参观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

四、开设学员论坛,引导积极思考

为学员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每期培训班都开设学员论坛,引导广大学员从“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聚焦审计重点”和“提高信息化水平”四个方面展开交流。3期培训班共有38位学员在论坛上畅所欲言。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相互启发、获益良多。

学员论坛发言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参加了2期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和3期教育学院“大课堂”;开展了“一带来,一留下”活动,引导学员“带来”党建工作、依法审计、内部管理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惑,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培训感受,就对如何深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审计署如何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指导“留下”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学员意见、建议70余条。

学员参加教育学院“大课堂”

五、狠抓纪律作风,培育优良学风

对学员严格管理,精心制定学员管理手册,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纪律规范做出明确要求,开班典礼和入学教育反复强调规章制度和培训纪律。特别是署党组部署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以来,教育学院将有关精神要求及时向学员进行传达,推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向学员延伸拓展。培训期间,广大学员都能够遵章守纪,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审计干部形象,得到了授课领导、专家和其他培训班学员的一致好评。

学员认真听课

教育学院注重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投入骨干力量,提供优质服务,为学员创造了贴心、安心、舒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培训班的高质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