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审计工作方法体系
——外资司、外资中心联合开展“项目审后谈”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为及时总结交流项目审计经验,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根据2018年度集中整训安排, 8月24日,外资司、外资中心对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国残联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和2018年度中央层级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等三项审计进行了回顾总结和经验交流。

三项审计工作在外资司和外资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协同效应,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持续开展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4年来出具审计报告17份、编发多篇审计信息,诸多典型问题被报送国务院的审计报告采用并向社会公告,被评为审计署2017年度表彰审计项目。中国残联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深入揭示了中国残联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个案例被“两个报告”汇总采用。2018年度中央层级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截至7月中旬出具审计报告36份,累计发现滞留项目资金、变更设计未批先建、项目进度缓慢等各类问题73个,涉及金额23000余万元,受到好评。三项审计工作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较好揭示了政策执行和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重大风险隐患。

三项审计工作突出党建统领,形成了以下主要做法: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准审计方向。在审计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政治要求贯穿审计重点确定、审计力量安排、审计方案制订和审计实施等全过程。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强化政治建设等,保证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是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如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组强化质量效益管理,将重点任务编号排序,形成了“936”、“7610”等任务目标工作方法;建立了“统一方案、分工审计、集中汇总、整改检查”的轮动工作体系。

中国残联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组坚持成果导向,针对中国残联特点做实做深审计实施方案,在确保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突出重点单位和重要内容,对发现问题线索坚持查深查透,重要问题至少追溯近3年的情况,全面提高审计成果水平。

中央层级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通过统一审计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审前培训,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集中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展审计报告交叉复核等有效做法,为明确审计重点、查深查实问题线索,集中提升审计成果、确保审计报告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进行关联分析,深挖数据背后的问题。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政策跟踪审计组,通过研究被审计单位的数据,更好的摸清了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工作。

中国残联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组指定专人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利用ORALCE数据库对中国残联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并与扶贫等外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精准确定问题线索。

中央层级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审计组运用大数据思维,对项目中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深挖隐藏在数据背后的问题线索。

这次总结交流活动,大家积极参与、充分讨论,既充分交流了经验,又积极研讨、相互启发,建立了良性互动,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