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资审计中心与世行项目主管部门及执行机构联合开展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世界银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审计工作,11月23日至25日,审计署外资审计中心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世界银行办公室以及山东、安徽、宁夏三省(区)审计厅外资处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就世界银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执行情况开展现场调研。
世界银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的目标是引进国际社会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试点农民工培训新的机制和方法,深入开展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与就业工作。该项目贷款协定于2008年11月生效并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执行期为4年,预计于2012年底关账。执行单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山东、安徽、宁夏三省(区),使用世界银行贷款资金5,000万美元,地方配套资金人民币23,463万元(约合3,302万美元)。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安徽省马鞍山市技师学院、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和佳山乡劳动力市场,深入了解农民工培训、就业和权益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当地就业管理部门、培训机构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安徽省马鞍山市技师学院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单位,该院计划使用世行贷款金额为500万美元,占该项目贷款总额的10%。在调研中,审计人员了解到该院领导和教职员工对于通过世行项目引进全新的、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学设备,提高农民工培训能力和水平充满期待。但由于设备采购不到位等原因导致项目执行进度非常缓慢,一些教学计划无法按期实施,项目没有及时发挥应有的效用。对该院项目执行情况,调研组与该院有关人员共同剖析问题成因,并解答了项目的财务管理问题。

 

调研期间,外资审计中心和山东、安徽、宁夏三省(区)审计厅外资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世行办、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今年项目审计情况,并就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世行办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接受审计整改建议,积极发挥国家项目办的职能,与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督促加快采购进度,指导和帮助各项目执行单位更快更好地实施项目。
该项目主管部门和执行机构充分肯定了现场调研在加强三方沟通协调和推动项目进展中发挥的作用,希望审计机关继续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在项目管理、执行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外资审计中心也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项目实施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交流了项目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并就明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和配合取得了共识。(韩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