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企业司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1月24日,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温总理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深入讨论,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三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温总理的讲话对去年的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积极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殷切希望。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全国审计工作,客观分析了“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审计工作的“四大目标”、“八项任务”和“六个重点”,并从审计业务、审计能力、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对于做好今年及“十二五”时期的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强调,全司同志要认清形势,把握要求,增强企业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切实增强干好审计的紧迫感;要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增强自身建设的责任感,为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完成今年的企业审计工作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围绕“主题主线”,树立科学理念,强化“三种意识”。大家表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十二五”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清企业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执行审计署内各项工作部署,着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在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工夫,坚持两手抓,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体制结合起来,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不断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和科学性,努力推动“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迈上四个新台阶”的目标实现。

    理清思路目标,统筹谋划全年工作,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企业审计要更加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衡量企业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将“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完成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完成11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同时,开展钢铁、汽车和装备制造等3个行业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二是以促进政府预算体系的不断完善为目标,积极融入财政大格局审计,完成好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三是推进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企业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企业审计工作的能力。四是强化内部管理,优化企业审计组织方式。五是深入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审计队伍素质。

    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认真开展“两大”活动。会议要求,将“大讨论、大练兵”作为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的切入点。一方面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吗”三问大讨论,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另一方面开展以“提升项目思路谋划、审计实战、指导协调和审核提炼能力”为内容的“四项技能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司内提出了“三个强化”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案例教学、理论研讨、“走出去”和“请将来”等形式的学习培训;二是强化实战锻炼,以企业司牵头实施的三个审计项目为重点,在实战中全面提高审计业务能力,促进“四手”人才的培养;三是强化制度落实,规范内部管理,在提高执行力上见实效。

    1月24日,企业司以总结点评2010年企业审计信息化工作为开端,拉开了“素质提升年”活动的序幕,近期,该司将重点开展以下三项活动:一是组织一次“学党章、强党性”的主题活动;二是开展一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企业审计”理论研讨;三是每位处长针对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四是每月组织一次案例教学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