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农业司积极创先争优,开展环境审计研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担当起研究、引领全国资源环境审计的责任,全面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多元化,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科学发展,2011年3月9日,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召开了全司同志参加的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研讨会,开启了“兴研究之风、找问题之源、寻前进之路、炼过硬之功”的资源环境审计研讨之帆。
    方向明确,准备充分。为了确保此次研讨会取得实效,该司领导围绕“十二五”规划建议关于加强我国资源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为指导,以强化对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为主题,以“开启研究之风、找出困难问题、明确对策方向、提高队伍素质”为研讨目标,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一是确定研讨课题。该司领导在认真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当前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拟定了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全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岗位练兵,提高全司人员和全国资源环境审计队伍的专业素质?如何进一步做好署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环境审计多元化?如何组织开展好中俄水环境合作审计等研讨课题。二是做好会前准备。要求全司每位同志积极参与,在研讨会召开之前认真准备发言材料。会议开始时,各处向司领导都提交了综合性研讨材料,每位同志结合自身研究思考准备了书面发言提纲,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会前的充分准备,为研讨会成功召开,取得预期成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形式新颖,畅所欲言。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研讨课题,采取“学习与研究相结合、总结与交流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研讨的形式对资源环保审计工作过去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应采取的对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司同志认真思考,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资源环境审计的意识已经深入基层,大部分市县级的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已经开展,省级审计机关普遍开展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建立了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多元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是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和解决。如:资源环境审计缺乏长远发展的蓝图和举措;部分基层审计机关领导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资源环境审计的理念尚未完全树立,对资源环境的职责和任务还不明确,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地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部分地方资源环境审计的领域还比较窄,审计队伍专业人才缺乏、实战经验不足;资源环境审计好的经验和做法缺乏总结和推广;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如何发挥作用、协调办公室的工作如何定位、成员单位的职责如何进一步明确;如何有效协调成员单位开展好资源环境审计项目、资源环境审计成果如何最大化、如何提升和利用;中俄环境合作审计在涉及外交、敏感问题如何定位与处理等。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参加研讨会的同志对过去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但更多的是对全司今后如何更好地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如:深入学习领会“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精神,明确今后资源环境审计的目标、范围、任务和重点;根据署2011年工作要点,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土地资源与其他环境审计工作;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总结推广地方审计机关的经验;省级审计机关要建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加强上下联系,资源成果共享;审计署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审计项目储备库;要建立全国性资源环保审计专家与经验库,借助外脑,提高审计工作层次,防范审计风险;要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质。资源环境审计要坚持“三出”的工作思路与目标: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构建多元化资源环境审计格局,不但要进一步完善与内部其他司局之间的协调机制,还要完善与环保、国土等主管部门的协调措施,以更好地解决当前资源环境工作中的问题;要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合作审计的方式等。
    此次资源环境审计研讨会是一次总结反思、承前启后的会议,通过研讨,为资源环境审计的发展进一步谋划了对策,绘就了蓝图,明确了方向,同时,此次研讨也标志着该司“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的全面启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