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企业司在中煤能源审计现场召开临时党支部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7月15日,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赴中煤能源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该司司长魏强同志在中煤能源集团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审计现场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上的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国审计学会理事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听完魏强同志传达的各项会议精神,大家各自谈了学习的体会和感受,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在实践的基础上全面回顾并精辟概括了我们党成立9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地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这对于推动和深化企业审计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图为临时党支部会议一角

大家进一步谈到,刘家义审计长在座谈会上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提出的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的几点要求必要且有针对性。特别是去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将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对于深化企业经济责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刘家义审计长在理事会上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为题,从更高的层面上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就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这一论断科学的指出了国家审计的本质,也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企业司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魏强同志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其中强调要进一步学习和领悟会议文件材料,吃透领导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本质上是国家治理组成部分的重要理论,企业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理论是继2008年刘审计长提出“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重要观点之后,关于国家审计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这将对指导今后国家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