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企业司围绕“四化”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坚持将党务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发扬民主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反腐倡廉等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近期出台了《企业司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务政务公开的“四化”即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民主化水平,扩大和保障审计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司工作的科学发展。

    建章立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化。为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党务公开制度化水平,做到有章可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国家机关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规定,通过总结近年来政务党务公开的有关做法,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企业司制定了《企业司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党务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时限等内容。7月25日,该司召开全司大会,讨论一致通过了该实施办法,司长魏强还就如何推进企业司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该实施办法的出台,为深入推进企业司政务党务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细化内容、做到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化。本着服务发展、依法依纪、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和积极稳妥的原则,凡是党员干部关注的党内外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企业司都做到了全面、真实、具体地予以公开,并在公开的内容上进行了细化,党务公开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党员管理等情况。政务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建章立制、审计业务执行、经费管理使用和干部管理考核奖惩等情况,公开的内容涉及审计业务、内部管理、支部建设和干部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每次司务会、支部会议结束后都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发给每一位同志,确保他们第一时间知晓。通过全面推进党务公开,确保了审计人员全面及时学习领会中央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准确了解全司工作开展情况,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形式多样,推进党务公开常态化。从灵活多样、简便实用出发,企业司在公开时限上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分期公开和即时公开四种,做到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同时充分运用各种形式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党务政务公开覆盖面和时效性,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传达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工作及重要党建活动情况;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加强业务工作、对司创先争优活动、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通过《支部学习参考资料》、OA系统或审计署门户网站等方式发布学习资料、宣传审计、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等。今年该司已发出司会议纪要18期,公开了司工作规则、风险防控工作办法等4项规章制度,编发15期的《企业司党支部学习参考资料》,在司网页发布各类咨讯30余条,通过署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篇,通过多样化的载体和形式,有效地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常态化,提升了党务政务公开的效果。

    广泛参与,提高党务公开民主化。为营造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企业司抓住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按照“事前公开、决策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政务公开贯穿于全司工作的酝酿、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从过程到结果吸收党员干部广泛参与,不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民主化。如在“三个合格”大讨论中,将每一名同志的剖析材料在全司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增强了活动的透明度,为下一阶段的整改提高奠定了基础。

    企业司在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用看得见的事实说话”,使全司的党务政务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激发了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审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