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陕西调研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国企扬帆 内审护航”活动的深入开展,9月15~19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秘书长鹿云飞率调研组到陕西省调研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在陕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册文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到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审计项目档案及相关审计制度、实地察看等方式,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内审机构负责人对企业内部审计情况的介绍,并与一线内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油田),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延长油田董事长陶光强向调研组介绍了延长油田的发展历程和内审工作总体情况。延长油田于1905年建厂,是中国陆上石油工业的发祥地,曾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功臣油矿”,毛泽东于1944年题词“埋头苦干”予以鼓励。目前,已经发展为集石油勘探开发、科研、机械制造和辅助生产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石油勘探开发企业,下设23个采油厂、3个勘探开发指挥部、6个辅助生产单位、23个职能部门; 2011年,资产总额739.8亿元,从业人员7万人;2007年,成功跨入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是延安市国税局A级纳税人。延长油田内部审计机构成立于1988年,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拓展,审计范围由财务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到管理审计、工程预算最高限价审核、物资采购价格审计等多个方面,内部审计已经成为延长油田发展运行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标准化大油田”目标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近年来,延长油田围绕工程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工程审计,形成了具有油田特色的审计模式。在工程审计中,重点关注投资前期论证、工程预算审核、施工合同审查、工程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审核、工程结算审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六个环节,尤其注意在工程结算审计中严把工程量计算、套用定额、取费与相关计价、材料价格四个关口。2011年,完成工程结算审计290项,报审金额38.41亿元,审减金额6.11亿元;完成100项工程预算审核,报审金额13.07亿元,调减金额1.93亿元,建设工程审计实现跨越式发展。延长油田于1999~2010年连续四届被审计署评为“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同期四度荣获陕西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2010~2011年被陕西省国资委评为“内部审计先进单位”,2009~2011年被延安市评为“内部审计先进单位”。

在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合矿业),调研组听取了总经理叶东生对企业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的介绍。澄合矿业成立于1974年,为陕西煤业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下属17个二级单位,其中10个矿井、6个地面辅助单位和1个经费补贴单位,有职工10688人。按照“思想更解放、重点更突出、目标更高远”的要求,澄合矿业以“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现代化煤炭企业”为目标,确立了“十二五”时期实现“原煤产能两千万、工业产值超百亿、职工收入上十万”的“211”战略目标。 2011年,澄合矿业生产原煤618 万吨,创成立以来最高纪录。对矿井新开采区进行三维地震和瞬变电磁探测,生产矿井首采实现零死亡目标,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先进单位”。澄合矿业内部审计机构组建于1985年,在新矿井建设、老矿井改造升级、沉陷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先后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量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其内部审计工作一是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公司制定完善了《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规定》、《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矿井工程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的若干规定》等26项监督管理制度,同时还督促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所有施工项目部建立健全各自规章制度,制定有效监督措施,如严格现场“三查四定”监管制度等。二是注重督促制度落实,通过周例会、工地例会和月末验收总结工作会等形式,坚持做到“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是注重规范基础工作,以审计项目的立卷归档工作为突破口,强调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公司“建百年工程、树百年丰碑”进程中,澄合矿业内部审计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开展审计项目10项,查纠违规资金4718.20万元,审减工程投资679万元,比价审计降低2191万元,财务收支、工程审计覆盖面达到100%,审签物资采购合同908份,金额36989万元。2008年、2010年,澄合矿业两次被评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煤炭分会“全国煤炭行业内部审计先进单位”;2011年被审计署评为“2008年~2010年度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2012年被陕西省内审协会评为“2011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在调研中,鹿云飞对延长油田、澄合矿业富有特色的内部审计工作及陕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家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都得到了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对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认识客观、到位,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参与决策、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转型,发挥了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他希望两家企业继续深入总结经验,尤其要注重结合企业特点,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内部审计模式。他同时希望陕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继续发挥“专职机构、专职人员、专职经费”及老典型优势,深入总结协会工作经验,突出好做法、体现好机制,以科学内部审计理念为指引,为推动陕西省内部审计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