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企扬帆 内审护航——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验总结交流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3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京召开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验总结交流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副审计长石爱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副会长佟吉禄,刘志远、郝志远、高林、沈莹、贾文勤、赵宏等出席大会。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领导、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和地方协会等有关单位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50家国有企业在“国企扬帆、内审护航”活动中分别荣获“风险管理与内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质量管理”等8个方面“内部审计领军企业”荣誉称号,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36家单位荣获“内部审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鲍国明向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实施的首个内部审计质量评估项目达标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颁发“内部审计质量评估达标单位”证书。

李金华强调,企业内部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盲目决策造成的风险;二是做假账造成的风险。有些企业诚信缺失,虚报利润,做假账,往往导致严重的企业财务风险。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要重点防范上述两方面风险。要通过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实行严格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尽可能减少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要完善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努力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余效明指出,“国企扬帆 内审护航”活动,是对近年来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成果一次很好的全面梳理和总结;是发掘、树立和推广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典型经验的一次成功实践,对进一步推动和引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科学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她指出,“国企扬帆 内审护航”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各级协会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协同配合、企业领导高度重视、内审机构积极参与的结果,为继续深化“典型引路”,更好地推动内部审计科学发展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

会上,代表们按8个专题分四个分会场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还邀请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宏观经济政策”的专题学术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鲍国明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图为授予“内部审计领军企业”、“内部审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单位

图为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作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宏观经济政策”的专题学术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