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视野所及 事业所在——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学习品牌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金融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主线,坚持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和查处大要案线索,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有效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
    
    2013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审计署调研时,专门就金融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金融审计工作汇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金融领域审计监督的重视。
    
    作为组织开展和统筹协调金融审计工作的主要部门,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简称“金融司”)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发挥了金融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
    
    金融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的过程中,积累了诸多经验方法。《金融资讯》就是审计人员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热点焦点的一个途径。2007年起,金融司组织开展了《金融资讯》的编辑工作,作为专题信息汇编,《金融资讯》以审计机关金融审计人员为主要阅读对象,并以当期国际国内重大经济金融事件或热点问题为关注重点。截至2013年5月,《金融资讯》关注专题百余个,已编发100期,总计约300万字。

    这100期,见证了金融审计关注宏观经济的角度;

    这100期,写下了金融审计维护经济运行的深度;

    这100期,记录了金融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热度。

    主题鲜明,工作“好帮手”
    
    选题是资讯汇编的生命力,《金融资讯》在选题上突出前瞻性和建设性,为金融审计人员提供了新鲜、及时的信息“补给”。
    
    “大资管与大监管”是当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迅速发展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出现的新趋势,也是《金融资讯》第100期的主题。内容编辑上,《金融资讯》综合各主流财经媒体相关文章,从大资管时代的背景、机构游戏规则到监管顶层设计、未来布局构建,全景展现了大资管时代金融领域的各种变化,在为金融审计人员提供工作参考的同时,也为基层审计机关开展金融审计工作提供了指引,成为金融审计工作的“好帮手”。
    
    与简单组合信息不同,《金融资讯》还通过编者按的方式,对主题的展开引入背景、提出看法、进行评论,帮助读者快速了解专题内容,为工作提供参考。2012年第9期《金融资讯》的编者按这样写道: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啦!”这几乎是各界对最近中央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第一反应。究竟“稳增长”政策出台的宏观经济形势背景是怎样的?中国经济是否存在“硬着陆”的风险,真的需要新的刺激“猛药”吗?“稳增长”的方向、重点及潜在风险在哪里?本期《金融资讯》收集了有关媒体的报道和经济学人的有关评论文章,希望能多角度为读者提供学习思考的参照,以全面理解中央有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围绕“稳增长”这一中心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金融资讯》的编者们,正是以这样的客观和真实,为金融审计工作者传递着他们的新观察与新思考。对于基层审计人员来说,这种来源于工作经验的“搜集整理”很有价值。一位基层审计干部告诉记者:“基层金融审计中多见违法违规问题,一些金融创新产品的违规操作隐蔽、不易发现,从《金融资讯》中,我了解到工作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推进和改善。”
    
    内容丰富,引导“大视野”
    
    在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快速准确地对海量资讯进行判断,成为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对于如何辨别并使用信息,《金融资讯》的编辑说:“媒体所援引的有关经济数据未必完全可靠,经济学人的观点也未必全面客观,但广泛了解有关信息,联系实际加以分析批判,有助于工作在经济监督一线的国家审计人员提高宏观综合分析、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的能力。”
    
    《金融资讯》聚焦的内容既有当下财政金融的热点问题,也有对全球金融走势的回顾与展望;既有对我国金融运行的阶段性分析,也有对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深度关注。
    
    2012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金融资讯》随即关注并提出审计的着力点。
    
    2013年5月,在举办的审计署金融审计视频培训班上,银监会、审计署有关人员分别就信托公司发展及监管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和交流,而这一内容早在2012年《中国信托业高速增长背后的隐忧》这一专题中就予以反映。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金融审计对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关注及时而深入。     
    
    载体便捷,系统“全关注”
    
    《金融资讯》主要通过远程邮箱分送相关单位,同时在金融司网页进行发布。读者群覆盖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金融审计处、各省(区、市)审计厅(局)金融审计处。我们可以从审计干部的反馈中了解《金融资讯》在审计系统产生的影响和对具体工作的促进。
    
    “《金融资讯》内容丰富,是金融审计人员快速学习金融知识的活教材,通过对《金融资讯》的系统学习,我掌握了国家金融运行的现状、趋势及薄弱环节,金融改革的重大举措,金融领域涉及国家宏观调控的重大政策,重大金融风险点,《金融资讯》帮助我明确了金融审计的关注点,堪称良师益友。”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同志说。
    
    审计署财税海关审计局同志谈到:“《金融资讯》聚焦国际国内金融热点,介绍国际先进经验,提供了一个知识分享的平台;《金融资讯》博采众长,汇百家之言,让思想的火花碰撞,启迪审计人员多层次多视角去思考问题。”
    
    “《金融资讯》的出现,使我改变了过去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式的学习金融知识的方法。每一期我都会认真阅读,对其中不懂的地方或延伸的知识点,再去查阅其他资料寻求答案,力求阅读一期,就有一方面的收获,对金融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也逐渐系统起来。《金融资讯》是我学习的好帮手,更是我工作的好助手。”作为一名非金融专业出身的金融审计工作者,北京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一位处长坦言《金融资讯》对自己工作的帮助。
    
    新疆审计厅金融处定期组织学习《金融资讯》,他们认为:“《金融资讯》旁征博引,突出时效;观点新颖,思维发散,为地方金融审计干部了解国内外财政金融动向打开了一扇窗户。希望《金融资讯》进一步紧密联系金融审计项目,为地方金融审计干部开阔视野、提炼观点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进一步帮助、指导地方审计机关加大和拓宽金融审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发挥地方审计机关促进地方金融健康发展、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的作用。”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同志对《金融资讯》的编发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习《金融资讯》对我们从事金融审计工作有着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希望今后《金融资讯》增加重大的国际金融资讯,帮助审计人员从更为宏观的高度看待金融问题;增加金融审计案例分析,更好地促进交流,分享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提高审计质量。”
    
    长效机制,学习“品牌化”
    
    六年来,《金融资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金融审计工作者,《金融资讯》也成长为审计署响当当的学习品牌。
    
    随着《金融资讯》这一学习品牌的日渐规范与成熟,为进一步加强《金融资讯》的管理,规范《金融资讯》的编辑和发布,提高资讯质量, 金融司制定了《〈金融资讯〉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1年进行了修订。办法对《金融资讯》的内容、编发程序和发送范围做出了具体规定。《金融资讯》在促进审计人员关注经济运行和快速了解金融信息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服务国家治理的宗旨和要求下,审计工作应立足批判性,坚持建设性。通过对审计揭示问题的科学分析,独立地提出具有一定高度且可行的审计建议,是金融审计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加强这两方面能力的建设,是金融审计工作的立足点,也是金融司坚持《金融资讯》编辑工作的动力所在。
    
    对于这一学习品牌未来发挥的作用,金融司司长吕劲松认为,作为金融审计人员立体化学习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资讯》不仅仅只是它每期所承载的内容那么简单,它的重要作用在于,帮助并引导审计人员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看待金融的发展和金融乃至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这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应有之义。(郭蓉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