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书香‘三八’——幸福中国·幸福女性”征文:她们是可敬可爱的人
审计署办公厅 赵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机关党委妇工委组织“书香‘三八’——幸福中国·幸福女性”征文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展示女审计干部立足本职、巾帼建功的业绩和风采。看到通知后,我第一反应是想到身边的女同事、女审计人。工作中,她们一身淑气正,两袖拂埃尘。生活中,她们柔情似水,亲切的感染力实实在在地浸润着我的心灵。提笔描述她们真实而感人的一幕幕,竟然使我泪眼婆娑,从心底萌生深深的敬意。

    国税系统预算执行“上下联动”审计已经进入第8天了,这天晚上,财税审计局的审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组长刘心红抓起电话,心想这一定是谁又来说情或是反映情况的,没等她多想电话里传来了一位女士的声音:“你是刘心红吗?我是幼儿园老师”此刻刘心红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了,迅速想到儿子不会有什么事吧……“有你们这样当家长的吗?今天我们班搞亲子联欢活动,你们家长一个都不来!”心红这才稍稍舒了一口气,急忙道歉。老师接着说:“我们让另外一个小朋友的妈妈带他一起玩,他拉着人家的妈妈不松手,还说‘阿姨,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没想到那个小朋友不让,你儿子就一直哭,哭得可伤心了……”老师的话字字句句击打着心红那颗柔软的心,泪水与心酸交织在一起,她背对着审计人员让泪水尽情地流淌,她除了说“对不起”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妈妈你回来了!”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的齐文辉刚进家门,儿子兴奋地迎了上来。看着一手拿着课本,一手攥着已经啃了一半的冷面包的小男子汉,她心疼地抚摸着儿子的头急切地问:“姥爷呢?”“休息了,他今天有点不舒服。”儿子有些嗔怪。文辉长叹了一口气,强忍住从心底涌出的愧疚的泪水,去年母亲去世,因为债务审计她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孤独的老父亲年迈多病需要服侍,作为唯一精神支柱的女儿,却不能床前尽孝。如今,儿子大考在即也需要母亲的支持,可她却无暇顾及,甚至连一顿可口的饭菜也不能做。此次政府债务审计涉及600多个部门和单位,任务非常艰巨, 作为审计组长的她一直带队坚守在审计现场,历时近3个月的时间她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怎么,妈妈你还要走?也不看看姥爷?”儿子难掩一脸的失望。“妈妈是顺路回来的,任务还没结束,你要好好照顾姥爷啊。”说罢,她匆匆走出了家门,唯恐被儿子看到她已是泪流满面。

    起草审核文件是一件非常耗费脑力与精力的工作,短时间可以,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做这项工作对于一般人而言很难很难。郭彩云在审计署办公厅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多年超乎寻常的工作强度和难度,练就了她的坚韧与淡然。多年来,经她起草或审改的各类重要文稿不计其数,这些文稿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直肯定和高度认可。每年5月和年底,是向国务院和人大提交“两个报告”和准备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材料的日子,也是她固定的高强度、超负荷,最为紧张的阶段。多少个漫漫长夜,办公室的沙发成了她临时的床,尤其是后期,几乎一日一稿。儿子年幼时因为经常见不到妈妈总在电话里缠着她:“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啊?我想吃你做的素菜饺子,我想要你帮助我看看作业……”,如今儿子长大了,逐渐理解了妈妈的工作,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同时还替妈妈分担许多家务。这天,儿子打来电话:“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物理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彩云从一堆文件中抬起头,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那一直深埋在心底的愧疚与不安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她露出灿烂而欣慰的笑容:“儿子,好样的,妈妈为你高兴!”屏保上儿子的笑脸越来越模糊……。

    郭彩云、刘心红、齐文辉只是数万女审计人的一个缩影,她们有着共同的品格就是柔韧与坚强。她们凭着对党和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她们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言,履行着一名国家审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了审计事业,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她们付出了很多的辛苦与代价,她们是审计战线上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是可敬可爱的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