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在“严”“实”上下功夫 文化体育审计局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2015年3-4月,审计署按照中央部署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并印发了《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审计署文体体育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审计署党组的部署,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在“严”和“实”字上下功夫,采取多项切实措施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一、坚持按月、周布置落实工作,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其中

该局按照“三严三实”中“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要求,认真谋划和组织执行每月每周的工作。具体做法是:每月每周开始前,局长按照署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梳理和谋划下月下周全局工作,并与局领导班子进行研究和沟通,然后召开全局月、周工作例会进行布置和安排,使每个人对本周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进度等了然于心。同时,局长还要求全局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严”和“实”字上下功夫,在每项具体工作中做到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严以用权,严格运用审计权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以律己,用党纪国法和审计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不慵懒不空谈,对每项工作谋划要实,做事要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本职岗位上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半年来,每个党员、干部都能按“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用心谋划,见难就上,在某部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认真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经常加班加点,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审深、审细、审透。正是审计干部这种践行“三严三实”的高度自觉,使该局每月每周的工作都能做严做实,不出纰漏,做出成效,每个党员、干部也在工作中不断受到“三严三实”的教育。

二、建立月案例教学制度,将“三严三实”教育融于其中

为了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使每位业务人员能够做到想审计、敢审计、能审计,2014年11月该局新的领导班子形成后,即建立了月案例教学制度。局领导带头,每月由本局一位同志选择一个典型案例在全局会议上讲解,之后由局领导点评,全局同志研讨。这项制度至今已坚持7个月。2015年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该局每月的案例教学都将“三严三实”教育融入其中。经常的做法是,讲解人讲完案例后,局领导就会在点评时分析案中人违法违纪的原因,指出其不严不实的严重后果,并以涉案人为鉴,告诫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干部,一定要经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实实在在按“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人和做事。全局党员、干部听后常常会受到震动,从中受到实实在在的“三严三实”教育。

三、坚持审计项目结束后的总结制度,在总结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

从该局新的领导班子形成开始,就建立了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的制度,去年底今年初完成的审计项目皆是如此,正在收尾的审计项目也已计划进行专门总结。具体做法是,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召开全局会议,发动大家谈参加审计项目的感受,谈各自的经验和失误,然后由局领导进行全面总结。局领导经常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项目实施中好的做法、形成的经验,经历的失误和教训一一进行梳理,从做到了“三严三实”的角度去分析成功的原因,从不严不实的角度去剖析失误的教训,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更加认真、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把审计工作做严做实。每次总结结束后,全局党员干部都纷纷表示,“三严三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实实在在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审计铁军队伍的合格成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