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行政政法审计司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守纪律、讲规矩做“三严三实”的审计干部

——行政政法审计司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组电明字〔2015〕12号)精神和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审计署行政政法审计司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审计组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全体党员干部以中央通报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深刻反思自己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做法,一致表示要筑牢思想防线,从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一、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徐才厚、苏荣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腐败、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对于整肃党纪,净化党的队伍有着深远影响。通过学习中央精神,大家认识到,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些反面典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给党的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严肃查处这些违法违纪案件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体现了我们党的伟大力量,作为党员干部,大家看到了党中央坚决反腐、反腐无禁区的坚强决心,全体党员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同时,作为审计干部,一定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反腐决策部署发挥好作用。

二、深刻认识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同志们在学习中央通知精神的基础上对这些反面典型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这些反面典型最终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的根源都是不讲纪律不守规矩,认为“紧箍咒”限制了权力就自行放松,在思想上出了问题。一是理想信念丧失,“总开关”松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些反面典型的共同点都是没有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思想上缺了“钙”,最终走上歧途。二是党性修养不足,背弃党性原则。他们不注重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注重加强党性锻炼,严重违反了党章,损害了党章的严肃性。三是权力观地位观扭曲,个人利益至上。他们在位居高位后将权力据为己有,凭借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一己谋私利,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党利益之上,最终走向不归路。四是道德品行不端,放任自身欲望。修身不严,品行不端,从小贪小腐开始,欲望不断膨胀,冲蚀思想堤坝,造成严重后果。全体党员干部也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反思,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个比对,逐个查找, 表示一定要防微杜渐,从思想上杜绝不良根源。

三、深入践行“三实三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通过学习研讨,对照剖析,同志们纷纷表示,行政政法审计司审计监督对象有其工作的特殊性,作为审计监督者,要结合审计工作和自身实际,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

一是要做到政治修养过硬,在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时刻保持与中央一致。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审计事业,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是要确保作风修养过硬,塑造良好的党员形象。要树立清正自律的工作作风,要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恪守职业道德;要树立廉洁奉公的领导作风,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在思考问题、行使权力时,始终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要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深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作风要求,抓“长”抓“常”,不断锤炼干部队伍忠于事业、敢于审计、勇于担当、善于落实、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三是认真履行好审计职责。审计机关作为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依法履行好审计职责,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审计内容和重点,做好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

四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的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意识,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真正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对事公道,对人公正,对己清正”,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打造一支团结和谐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从严管理,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执行检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确保纪律执行力,确保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署党组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