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境外审计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平北抗日英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25日,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到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缅怀平北抗日英烈,纪念中国抗战胜利”的主题党日活动。

平北地区地处北京以北,连接承德和张家口,在抗战时期为原伪蒙疆、伪满洲和伪华北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是抗战的核心战场之一。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延庆县,纪念馆收集、保存和展示了1933年至1945年平北军民抗战的大量图片,以及武器、钱币、书籍和衣物等实物。

参观活动中,全司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了日寇在我国华北实施“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的残暴罪行,以及当地百姓在日本侵略军铁蹄蹂躏下的苦难生活和悲惨经历;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平北军民的抵抗运动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的过程;了解了八路军在敌军扫荡下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并最终取得艰苦卓绝胜利的辉煌历史。党支部书记陈达时还结合华北解放的重大战役图示,讲解了我署老领导曾经参加过的华北解放战争的历史故事,用身边人的身边事,帮助司里党员干部深化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参观活动,全司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主张下建立起来的抗日统一战线,汇聚了全民族抗战的巨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华民族的抗日先烈为抵抗侵略、保卫江山而浴血奋战,不畏牺牲,为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尽管反法西斯战争已经过去70年,但当今少数国家仍存有军国主义思想,部分好战分子的法西斯主义言行重新抬头,我们对此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当今和平发展的机遇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与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我们需要心怀感激、倍加珍惜。

大家一致表示:审计干部肩负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即将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