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多措并举全面促整改 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始终将党史学习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重要抓手,找准审计整改职责定位,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促整改、做实事、开新局、出实效。

一、以办实事为出发点,前移审计整改工作端口

该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提前分析研究、预先统筹安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在专题调查研究中形成审计整改整体思路。确立“构建审计整改一体推进工作机制研究”为今年办内重点课题,办领导带头开展专项调研,成立课题组撰写专题报告,及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推动整改和为民服务的工作成效。二是在项目现场管理中探索推进审计整改路径。将审计核查问题与后续整改工作统筹考虑,切合实际提出审计建议,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早准备、多沟通、快整改”为工作导向,每周周末召开审计业务例会,及时纠偏止错、查补缺项漏项,会后即形成正式取证单送交被审计单位,便于对方充分研究情况,迅速部署安排整改;在审计意见交换等环节,要求相关单位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注重举一反三,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三是在审计质量控制中提升整改建议措施效能。审核复核审理部门重点把控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恰当性和整改措施的可行性;审计业务会集体决策讨论,确保审计问题查得实、审计建议有指向、审计整改可操作,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二、以办实事为着力点,健全审计整改内部流程规范

该办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台账登记、整改核实、监督执行、对账销号等全流程制度规范,切实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效率。一是规范台账模板,确立分类标准。科学设计审计发现问题台账,明确问题表述、责任主体、法规依据、处理处罚意见、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等要素;将审计查出问题依据问题性质、问题成因、风险隐患、整改能力和条件等,分为“立即整改类”“持续整改类”“难以追溯类”三大类进行管理。二是明确内部流程,压实各方责任。业务处负责登记台账、初步核实和督促整改,法规处肩负整改复核、对账销号和统筹管理职责,审计业务会集体确认重大敏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以办实事为落脚点,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

除了定期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联系掌握移送处理情况外,该办重点加强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的跟踪督办,积极与整改主体协调沟通,推动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社保审计中,审计发现某地上千名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人员应参加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积极督促和推动相关部门为上述人员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并按规定对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补助,切实帮助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税收审计中,审计发现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等减税降费优惠享受不到位问题,积极推动税务部门及时整改,适当抽查企业进行回访,确保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在易地扶贫搬迁审计中,审计查明某县大量搬迁群众搬入城镇后应享受未享受城市低保的问题,推动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并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大排查,完善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有力维护搬迁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刘晓霞)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