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抓作风 强能力 提效率 切实抓好年度集中整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审计署年度集中整训各项课程,深入学习领会侯凯审计长集中整训讲话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好办内集中整训工作,促进全办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能力、提升效率,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以提升学习力为出发点,领会整训精神。一是侯凯审计长集中整训讲话结束后,办分党组第一时间要求各处室认真学习审计长讲话精神,聚焦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开展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审计长的讲话立意高远、求真务实、直指要害,是帮助审计人员正确认识当前影响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清醒剂”和破解问题的“金钥匙”,是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总思路、总部署和总要求,全办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长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二是组织各处室开展制度规定专题学习,主要围绕署、办去年以来制定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专题学习,使全办干部全面了解、熟练掌握规章制度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依法按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依规依流程办文办事。

以提升执行力为着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分层次组织处长、副处长及青年干部就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办领导带头揭问题、析原因,处级干部、青年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差距、谈体会,聚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加强日常学习积累,用好“学习摘报”“云贵两省审计对象资料库”“支部学习参阅”等学习资料,谋定后动,对云贵两省省情摸清摸透,做实审前工作,加强研究、预判,准确把握审计方向;加大审前调查研究力度,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实施方案编制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和审计现场组织管理水平,落实好审计项目“双周汇报”制度,对重大事项明确时间节点;改进审计“任务清单”管理,细化实施内容、实施人员、实施时间,确保审计组运转高效;严格落实审计组质量控制责任,抓好审计证据、事实表述、问题定性、责任界定等重点环节,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大力推进非现场审计,提高云贵两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数据分析结果的质量。四是综合处室牢固树立一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审计一线的意识,努力提高综合管理服务保障水平,保持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切实服务保障好审计一线。

以融合政治和业务学习为根本点,落实整训目标。一是邀请云南省委宣讲团成员到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史力行,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为审计人员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借鉴。二是发挥正面激励作用,积极发挥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示范效应,为3个党支部颁发“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牌匾;在全办征集、播放“党史微党课”视频,党员干部饱含深情讲党史,切实践初心、担使命。三是举办2期“处长讲审计”,围绕“创新研究型农业审计”和“现阶段金融体系构建中有关热点问题的思考”进行交流研讨,启发审计干部思维。四是加强地理信息系统审计技术运用,开展地理信息系统审计技术运用等案例交流。此外,为强化培训效果,更加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对公文、审计信息、审计移送主要证据标准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确保整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郝蕊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