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坚持“三个聚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聚焦责任落实、聚焦能力提升、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源头把控,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聚焦责任落实,推进全员全流程质量控制

一是制度先行,清单管理,明确各环节质量控制职责。办分党组研究制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代拟稿、审计信息提交审理的资料和程序、审理重点、审理分工和职责等内容,确立了审理发现问题的通报和考核制度。印发《关于加强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规定将审计报告所有问题纳入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同时建立督办台账,明确项目牵头处室、项目参与处室和法规处各自督促整改的职责,以推动审计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制定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清单,细化了审计现场负责人在审计项目开始阶段、实施阶段以及实施后期的工作职责、审核复核责任,明确了审计组主审、审计小组长的审核责任以及法规处的审理责任,推动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

二是及时总结,定期通报,压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太原办将审计小组长、主审、项目牵头处室负责人等是否认真履行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是否按要求审核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作为审理的重点内容,将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在审计业务会上的首要汇报内容,推动审计组、业务处扎实履行审核复核职能。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法规处召开质量分析会,对审计质量、审理质量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总结排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将项目审理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同时,根据审理发现的问题对质量控制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及时制定《风险提示单》,提请办领导及相关处室予以关注,并将项目质量纳入年度考核,夯实质量控制责任。

二、聚焦能力提升,推动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胜任能力

一是着力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围绕“能力提升年”“效率提升年”主题主线,办领导部署指导,法规处牵头组建政策研究团队,明确任务、制定目标,紧盯国家重大宏观调控政策和重点领域改革举措,从政策举措出台的背景初衷、目标要求、规划路径、审计重点等视角开展深入研究,共编发政策研究材料19期,如及时收集整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山西省出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政策法规参阅,及时梳理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及审计关注点形成情报参阅等。各业务处结合具体审计项目,聚焦重点目标,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自身特点和特色、相关区域地区经济运行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把握方向、着眼全局、贯彻执行的能力。

二是着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质量控制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大学法用法力度,开办“法治讲堂”,围绕审理工作发现的常见审计质量问题,从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的编制、法规引用等方面,讲解质量控制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通过分享审计经验和讲解审计思路方法,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开展“晒底稿、比能力”活动,在“晒底稿”环节,各业务处选取工作底稿范例,分享交流查证思路、特色亮点,并由分管办领导进行专业点评;在“大家来找茬”环节,针对工作底稿在问题定性、法规引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限时“找茬”比赛,着力提升审计人员实战能力。举办质量控制专题讲座,由审计组现场负责人、项目主审就如何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质量控制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着力提升各项目审计现场管理效能。

三、聚焦关键环节,全力精准把控项目质量和成果水平

一是盯紧审计现场,把牢质量控制的主阵地。不断强化源头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狠抓审计现场质量管理。持续压实审计组审核复核职责,督促充分听取、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健全审计任务清单管理台账,进一步细化分解审计现场负责人、主审、审计小组长、审理人员等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和重点,促进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建立审计现场管理良好实务定期分享交流机制,督促审计组及时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定期编发《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动态》,及时传达质量控制最新精神和具体要求,针对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深化规范的明确要求,促进强化审计现场质量管理。

二是深化项目审理,拧紧质量控制的总开关。持续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审理,深入开展研究式审理。审理人员在项目开始时主动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审计业务动态等材料,深入研究相关行业领域最新政策要求,提升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为审理阶段把控审计质量作好准备。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出具前实施第一阶段审理,重点关注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的编制等,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同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深入审计现场开展跟踪审理,全面审核梳理审计证据,促进提升审计成果水平。坚持“三级审理”,在一审人员全面审理、二审人员重点审理的基础上,召开法规部门会议对重点问题进行集体研究,着力提升审理工作质量。

三是开好业务会议,打造质量控制的校验场。坚持高效组织审计组业务会,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出具前,由特派员直接组织召开审计组业务会,办领导、办公室、法规处及审计组人员参加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讨论、审核把关,确保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质量。目前,各项目审计组业务会和审计业务会已成为检验质量控制成效的校验场。(乔宇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