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三字要诀”提升年度集中整训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年度集中整训中,围绕“质、研、效”三字下功夫,坚持质量优先、做实审计研究、切实提升效率,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持续发挥教育培训对干部队伍培养的促进作用。

“质”——坚持质量优先

有机结合。为切实保障整训效果,该办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周密布置、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围绕整训目标设计“聚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个培训单元,聚焦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进行课程安排,将创新培训形式与贴近审计实践紧密结合,培训内容上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培训师资上外请讲师与办内干部相协同,授课形式上传统课堂讲授与座谈研讨相促进、线上与线下相呼应,培训组织上课堂互动与课后评价相联动,全面提升培训工作质量。

分层推进。坚持做优做精本办“全员学 全员讲 全员考”培训品牌,与时俱进深化其内涵、拓展其外延,抓好干部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设,开展“鼎臣讲坛”“辽审群英汇”“沈办讲武堂”“重案解码”等培训专题,加强内部师资选培、拓展外部培训资源,推动各层级干部走上讲台,让培训讲台成为传承“沈办精神”风采的展示舞台、提升审计专业技能的比拼擂台、年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锻炼平台。

激发活力。坚持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上下功夫,开展“菁英训练营”线上微课堂专题,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组织他们结合对审计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情况,录制知识点讲解视频,并在办内微信群播放展示。通过谈认识、谈收获,碰撞新灵感、新方法,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养,强化锻炼“说”的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展现青春风采,宣扬学习风气。

“研”——做实审计研究

全员思考。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的要求,整训期间,组织各处室围绕整训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研究本处室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和举措,不断促进审计干部树立研究型审计的理念自觉和行动自觉。

细学深研。集中整训期间,业务处室负责人依托“沈办讲武堂”专题,走上讲台“华山论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本处室专业领域的政策要求、改革方向、发展规划等内容,畅谈落实举措、工作思路和审计目标。通过中层干部领学、研学,引导审计干部勤于研究政策、钻研业务。

座谈研讨。办分党组全体成员与各处室青年干部代表通过座谈会进行深入交流。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畅谈对研究型审计的认识和理解,并对进一步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提出想法和建议。通过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期望要求,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人人向学、个个钻研的良好氛围。

“效”——切实提升效率

深入查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办分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邀请驻地省委党校专家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效率提升年”部署要求,立足支部和党员个人两个层面,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盘点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抓手。

及时总结。认真落实侯凯审计长关于完善项目后评估的要求,集中组织开展审计项目总结讲评会,对上一年度开展的企业经责、财政收支、资源环保等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各审计小组对取得的审计成果、经验做法、短板弱项等进行广泛交流,对未来项目中如何克服困难、提高效率提出改进建议,扎实开展专业研究,在总结得失中提高能力。

动员鼓劲。针对该办即将开展的重大审计项目召开动员大会,特派员就项目总体安排和组织管理提出明确要求,项目牵头处室负责人结合审前调查情况进行讲解培训。通过早动手、早分析、早准备,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和人力资源,切实避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进一步振奋精神、求新求实、提质提效。(蔺亭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