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精心打造“处长讲审计”平台 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服务审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针对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拓展精准化培训路径,打造“处长讲审计”培训平台,由业务处室负责人结合专业领域轮流讲授当前审计领域的新特点、新部署和新要求。自2019年“处长讲审计”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期,涉及领域广、内容丰富,激发了审计干部的求知欲,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对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扣主题主线,立足宏观审计专业领域。“处长讲审计”由业务处室处长精心选题,经分管办领导审核把关,紧密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紧扣政策落实发挥监督作用,分析具有全局性的重大经济政策或涉及资金量大、项目多、时效性强的宏观调控政策;紧扣财税管理改革发挥推动作用,密切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紧扣民生福祉发挥保障作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扣新形势下的审计方法,探索创新审计模式。

注重探索研究,突出审计专业性。“处长讲审计”是该办开展研究型审计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深入研究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强化对云贵两省省情的分析研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和前瞻性。10位业务处处长围绕各自专业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做好财政审计、教科文卫审计、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社保审计等作出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处长讲审计”课堂生动有趣,随时发问随时解答,处长和审计干部相互学习讨论交流,避免了单向授课、被动听讲的局限性。

启发审计思路,提升业务能力。12期“处长讲审计”有广度、有深度,无论是对金融体系构建中的热点问题,还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解读等,既立足于当下,更着眼未来,促使审计干部改善知识结构,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涵养专业精神,拓宽审计思路和视野,在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郝蕊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