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立足办公室职能定位 做深做实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提出的把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要求,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办公室立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的职能定位,将学习研究与办公室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全员参与、贯穿工作全流程的研究机制,为办公室工作注入新动能。

立足研究文字写作,提升以文辅政水平。一是办公室牵头成立全办公文写作兴趣小组,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写作热情。按照理论研究型和实务应用型两个层级,精心组织谋划公文写作兴趣小组活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细化业务文书修改解析、公文写作技巧探讨、公文写作素材分享、公文常见错弊分析4大板块9个子项主题内容,持续进行线上推送;全办集中整训期间,开展宣传稿件线下解析,探讨写作技巧方法,引导共同提升公文写作水平。二是建立文稿“三库”,研究公文撰写工作。按照国家、审计署和地方政府三个层级,分类收集整理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审计署工作要求,形成公文写作素材库;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常用公文文种写作方法,总结固化文稿撰写成熟经验,形成公文写作经验库;归纳总结公文审核和排版环节出现的文字表述、标点符号、公文要素等6方面30余类常见错误问题,形成公文常见错题库。三是以宣传稿件练兵,从基础工作中积累经验。转变以文秘为主撰写处室新闻宣传稿件的思路,鼓励提倡处室全体人员立足岗位职责,从研究工作规律和工作方法的角度撰写动态类宣传稿件,在常研、常思、常写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立足信息成果和财务分析,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办公室以新修订的综合考核办法为基础,认真研究信息成果分析思路和方法。按照单一维度、等值对比等原则深入分析审计信息成果采用情况,形成参考性高、针对性强的信息成果分析报告,为办领导决策和业务处室靶向发力提供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以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为指引,总结预算资金支出规律,加强年度预算执行预测分析;研究建立审计项目绩效评估机制,将审计业绩成果和财务指标挂钩,分项目、分处室量化投入产出比,编制财务绩效评价报告,为科学统筹审计力量和提升工作效率提供决策参考。

立足研究日常内部管理,增强综合管理成效。办公室设立岗位研究小组和处室“博观论坛”,坚持“四学四享”,即学政治理论、岗位制度、政策法规、时政要闻,享心得体会、培训收获、思路方法、差距不足,开展日常学习探讨,发挥集体研学优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紧盯工作重点环节,研究“清单式”管理模式。以重要事项台账为抓手,周填报、月细化,及时清零,做到“事前通知、事中关注、事后督促”,逐步形成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确保重要工作无遗漏,日常工作有秩序。(张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