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重视宣传教育,引导形成节约粮食良好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在展板专栏、电子宣传屏和提示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人员、重要环节,组织机关后勤与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专题学习,集中收看反食品浪费政策宣贯“云课堂”,深入学习粮食安全国情、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和行为自觉。注重日常提示提醒,与巩固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相结合,在餐厅门口、墙面、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粮食提示语,要求干部职工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完善制度办法,促进养成节约粮食良好习惯。该办以完善制度办法为抓手,用制度规范节约行为。修订完善《机关职工食堂就餐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等要求,细化食堂管理人员对食品浪费的监督职责;明确食堂服务商在反食品浪费方面的责任,要求服务商进一步完善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相关管理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理念和措施贯穿到食堂管理的全过程,强化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节约粮食良好效果。加强餐厅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减少浪费。严格采购管理,增加配送次数、减少单次采购量,减少储存环节不必要的浪费;严格执行提前报餐制度,实施动态管理,精细配餐;加强厨师的培训交流,合理利用食材“边角料”腌制菜品,做到“物尽其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积极践行反食品浪费法。餐厅采取自助餐供餐方式,提供小份餐食,引导干部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倡导干部职工居家、外出就餐时,注意量度把控、餐后打包,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加强对餐厅工作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把好食品浪费关;安排专人在餐盘集中回收处对垃圾分类等进行现场指导,对严重浪费行为进行及时予以提醒、纠正。(杨彩萍)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传“云课堂”、节约粮食宣传片展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微信答题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反对食品浪费的浓厚氛围。系列活动使全办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自觉地践行节约、爱粮节粮的良好行为习惯。图为服务中心及食堂员工集中收看“云课堂”。(潘莉梅 杜琳)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减少粮食损失、制止粮食浪费”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弘扬爱粮节粮的优良风尚。说节约,勤俭美德要传承。办分党组始终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强化责任落实,以上率下,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传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机关内全面营造节约粮食的文明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各党支部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谈认识、找问题、定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说珍惜,一粥一饭思不易。2021年度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武汉特派办“线上+线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审计署、国管局相关要求,在办公楼大厅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片和公益海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贯‘云课堂’”,引导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我国粮食安全国情、认真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说爱粮,主动光盘好习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汉特派办出台了4项11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切实将杜绝餐饮浪费、维护粮食安全落到实处。在制止机关食堂浪费方面,全面实行“订餐制”,根据每日订餐情况,精准采购原材料、定量安排餐食;制作“小碗菜”,提供各种精致、少量、多样的餐食,让就餐职工自觉主动光盘;在厨余回收处安装摄像头,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提醒每一名干部职工珍惜每一顿餐,节约每一粒粮。(聂雪丽)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