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下好“三步棋” 赋能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坚持把研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下好“三步棋”,为审计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是下好“先手棋”,建章立制,务求实效。该办安排1名办领导专门负责,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起草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的意见,推进研究型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引导全办干部提高研究型审计主动性、自觉性,加强积累审计对象及其所在领域的大政方针、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领域的部署要求等知识,重点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摸清情况、吃透政策,提升宏观分析能力。

二是下好“基础棋”,夯实基础,多出良方。该办以侯凯审计长在2021年度审计署集中整训时的讲话中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为主题,开展季度理论成果评选活动,以研究型审计的成果作为评优的重要因素,开展季度宏观研究技能竞赛、大数据审计季度技能竞赛、数据审计优秀思路评选等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办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方式,努力向“审计一家企业、搞懂一个行业”的要求靠拢,务实事求是之本,责研以致用之实,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三是下好“长远棋”,集中智慧,精心总结。该办组织开展2020年实施的各审计项目总结会,全面梳理项目实施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参与,重点关注审计现场组织管理、质量保障、成果提升等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充分总结交流审计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经验共享、全员受益、共同提高。做优做精“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培训品牌,开展“沈办讲武堂”“菁英训练营”等培训专题,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搭建总结交流平台,推动全办干部及时总结推广审计实践中的优秀思路成果,将其固化为经典案例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芮星海)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