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以用为本 重在思路
——审计署重庆办大数据审计案例交流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署党组推行数字化审计模式的战略部署,推进实现“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目标,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不断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近日,该办在年中整训中精心组织了大数据审计案例交流活动,特派办5位大数据应用能手依次走上讲台,介绍大数据应用案例,交流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智慧治理

政府智慧治理一方面是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是实行监管。在审计工作中如何用好大数据?向章同志为大家分享了一个小规模纳税人资质监督分析案例,详细阐明了如何使用笛卡尔积的技术从不连续的纳税记录中筛选出不具备小规模纳税人资质的企业。

关键词:统分结合

肖敏同志以某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例,介绍了审计组积极探索统分结合、数据先行的数字化审计组织模式,充分运用数据关联分析、对比分析、多维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技术,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数据的综合分析,形成总体概念,一手抓各类涉嫌违法违纪线索问题的专项分析,形成问题线索,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审计思路,发挥数据分析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保障和引领作用,提高审计效率。

关键词:数据挖掘

金融审计处的青年骨干徐浩城同志结合审计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证券市场各类违法违纪线索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取证要件,图表简明清晰、一目了然。

关键词:实证使用

杨韬同志,以油品循环贸易、虚增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例给大家讲述了他对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可以分为业务理解、数据理解、数据准备、数据分析、分析报告、实证使用六步的理解认识及如何实践。他的讲解浅显易懂又条理清晰。

关键词:关联分析

计算机审计经验丰富的陈鑫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新形势下如何正确开展计算机审计及审计分析技术的几种模式,此外还以从被审计单位获取的数据非常少,并且线索中断情况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云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的审计方法。

在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一场“干货满满”的大数据审计案例交流会渐近尾声。这场大数据审计案例交流活动正是审计署重庆办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突出大数据以用为本,着力培养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缩影。正如该办吕劲松特派员总结时所说,无数据不审计,在当前具有更多、更杂且更有价值的大数据背景下开展审计,必须坚持数据先行、思路为王、技术保障。但与此同时,大数据并不是审计的全部,审计人员如何应用及分析大数据才是更重要的。审计的关键在人,审计人员的思路是最重要的。在大数据审计中,首先要全员参与,不要将大数据审计当成是少数人员的事情;其次要重核查,做到数据准确,事实清楚;最后要准判断,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可以说是审计工作永恒的魅力。(金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