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迅速响应积极部署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动态,明确第三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点及相关工作要求。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办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署动态下发后,哈尔滨办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统筹人力,部署任务,为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有效落实动态要求提供了保障。

一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要求审计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深刻领会署财政办工作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14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要求,并结合动态要求开展了深入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调整了思路,为下一步有效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统筹人力,有效组织。办主要负责人总负责,3位分管办领导分别深入债务、扶贫、环保审计一线,靠前指挥、提振士气。科学调配人员,在前期已配备30人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基础上,抽调其他审计项目中熟悉债务、环保审计的业务骨干,整合办内综合处室人员支援审计一线,进一步增强审计组战斗力。目前,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共配备审计人员40余人,针对动态要求的3项重点任务,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环境污染防治、精准扶贫脱贫等3个审计小组,为有效实施第三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做好准备。

二、突出重点,努力打好三个“攻坚战”

为确保动态要求落实到位,哈尔滨办努力做到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对接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3项重点任务;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确保重点审计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和金融审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选取全省债务规模最大的哈尔滨市作为全面审计的对象,梳理具体债务单位36家。下一步,在摸清总体规模的基础上,聚焦政府性债务风险,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落实责任,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同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省内金融和商品交易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防控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是聚焦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动态下发后,哈尔滨办进一步充实了扶贫审计组的人员力量,分管办领导坚持长期驻扎审计现场靠前指挥,确保按时完成第三季度审计2个国贫县的任务。

三是聚焦污染防治,强化资源环保审计。成立资源环保专项审计组,对照动态要求梳理前期问题线索,以重点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和重要专项资金安全绩效为抓手,在重点政策落实上,重点关注企业污水治理不善、偷排偷放,造成环境污染危害人民利益问题;在重大项目推进上,结合中央督查整改情况,再次梳理以前年度环保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关注污水垃圾治理等关系民生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多年推进缓慢、重点项目建后闲置等问题;在重要资金绩效上,关注“去产能”中央奖补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全面强化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工作。

三、有效实施,全力完成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任务

办主要负责人重申做到“三个围绕”,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强调要全力落实动态要求,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融合,结合黑龙江省实际,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工作中,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又要积极挖掘反映好经验好做法和审计整改成效突出的正面案例,更要推动解决问题,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曲荣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