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三个维度”搞好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从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中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三个维度,对2017年审计外勤经费等5个重点二级项目截至7月底的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了监控分析,深入分析中期绩效目标完成值偏离目标值的原因,跟踪查找执行中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努力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有效推动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

第一维度,资金使用。该办将占项目预算资金总额85%的审计外勤经费等5个重点二级项目支出纳入监控范围,做到重要性和全面性的充分结合,有效保障了预算绩效管理目标的实现。该办根据当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机关事务管理需求,对5个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进度和预计结余或不足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通过预算调整,平衡资金安排与支出需求,避免资金不足或资金沉淀,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维度,项目管理。该办为每个项目支出落实了责任处室,明确相关责任处室事前为预算编制主体,事中为预算执行主体,事后为绩效评价主体,充分调动了责任处室参与预算执行管理的积极性,形成预算管理合力。相关责任处室在当年预算批复后,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的具体内容、金额和时间,制定合理的项目进度计划。该办定期对项目实际执行进度与计划进度偏差进行了比较分析,查找偏差产生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对个别执行较慢的项目,督促相关责任处室切实增强项目执行的时限观念,合理紧凑安排项目执行进度,保证预算执行顺利完成、预算绩效指标顺利实现。

第三维度,中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该办以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目标,着力在目标符合客观实际、指标值切实可行上下工夫。对照预算绩效目标,统计产出指标完成值、效益指标实现程度及趋势、相关满意度指标实现程度及趋势等,对个别指标完成值偏离目标指标值较大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推动资金使用和项目执行进度的具体措施,及时纠正偏差,努力杜绝“问题不被发现、事后发现的问题已是既成事实,或者发现滞后导致整改难度增加”等问题的出现,保证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完成。(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