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两统两抓两整合 快速反应抓落实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围绕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部署实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好审计署党组和胡泽君审计长关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快速反应,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特派员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三季度及今后一段时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通过加强谋划、重点聚焦、积极行动,认真落实胡审计长在南京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审计署财政审计工作动态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研讨会的有关要求,确保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一、统一思想、统筹安排,聚焦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会议强调,实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署党组和胡审计长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办审计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理解把握,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在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同时,统筹安排,重点聚焦,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署党组和胡泽君审计长关于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

二、“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实,全力以赴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会议强调,“一把手”要抓总和负总责,同时要深入一线加强对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引领审计人员吃透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结合审计项目和吉林省地域经济特点,提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方向和指导思路,既点题又破题,提升审计工作深度与层次;分管办领导要靠前指挥抓落实,带头研究问题,带领审计干部围绕重大政策实施揭示和反映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解决问题,同时要靠前沟通和协调,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审计署主管业务司和兄弟特派办的经常性沟通协调。构建起了办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办领导分别牵头负责地方政府性债务、扶贫、环保审计工作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指挥机制。

三、整合人力、整合成果,精准发力促进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会议强调,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不是一时的任务,而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全办审计干部要做好长远打算和工作谋划。一方面,机动调配人力资源,配齐配强审计力量。在前期已配备20余人的基础上,增配审计业务骨干,同时安排计算机审计人员和综合处室人员支援一线,确保对主要审计问题、重要延伸事项等人力资源紧缺的工作及时补位,精准发力,增强队伍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坚持全办“一盘棋”,加强各审计项目间融合。在财政、金融、企业、社保、资源环保等专项审计领域中均要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加强调度,及时分享信息资料、技术方法,有效整合工作成果,加强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事项的综合比对分析,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挖掘反映各部门、单位、地区在深化改革和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工作中的先进思路与创新经验做法,以正面案例推动学习借鉴,更好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