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审计
---兰州特派办开展普法专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增强全办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深化普法用法工作,兰州特派办于近期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审计”为主题的普法专题月活动。此次活动以推进依法审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形式上求创新、在深度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按照学习、实践、运用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的“三位一体”学习思路,有效地以理论学习带动实际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精心谋划,丰富内容,使普法活动成为强化依法审计的“主阵地”。办分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相结合,使学习内容富于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开展以法制学习为主题的办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落实办分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导督促处级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促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二是结合处室工作实际和审计项目需求,由各处室集中组织学习宪法、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及各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求每位干部结合自身需要原原本本学习一部法律,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按照审计署办公厅要求组织全办人员开展微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由法规处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群每天提醒,每日一题,普及常见法律知识和常识,引导全办人员自觉学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

形式灵活,学以致用,使普法学习成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大课堂”。该办立足审计机关实际,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处室队伍现状,灵活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本次普法专题月活动。一是以研究式、互动式学习为主,做到“三个结合”,即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将办内案例教学与办外专家授课相结合,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宏观思维、辩证思维和法治思维,以理论的厚度支撑视野的宽度。二是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坚持依法审计,正确把握‘三个区分’”等实际问题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学习讨论,重点结合自身工作深刻反思不足,通过交流探讨启发思路,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新要求,准确运用建立在依法审计基础之上的“三个区分”,杜绝生搬硬套,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三是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组织审计人员对查出的问题对照法条认真推敲,提升审计证据的支撑力,通过集中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确保审计人员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保证学习效果。

加强总结,巩固成果,使普法工作成为推动审计发展的“加油站”。在普法专题月活动开展过程中,该办要求各处室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专题讨论成果,鼓励处内同志撰写学法用法心得体会、理论文章、教学案例及经验交流材料等,报送法规处汇总提炼后积极利用审计署各媒体和办网站开展宣传和经验分享,最大程度地巩固学习成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全办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意识,为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李佳)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