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不忘初心勇争先 砥砺前行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4321”模式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成果,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思路上,强调“4个促进”

一是促进政策落实。沈阳特派办将促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作为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着力点,通过“4个强化”的有力措施,使好政策能够真落实、见实效。强化项目融合,将促进政策落实贯穿于全部审计项目中;强化资源整合,始终围绕工作重点进行人员调配和工作开展;强化聚焦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审计任务分解落实;强化沟通协调,实现快速反应。及时反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防范经济风险,促进政令畅通。

二是促进提高绩效。沈阳特派办将促进提升绩效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多走一步,再深一层”的工作思路,强调“钱没花=事没干=责未履=效未达”,从账目上钱没花,进而挖掘项目是否按时开工或完工、未按时开工或完工的后果、责任等情况,从盘根错节中抽丝剥茧,揭示财政资金被挪用、闲置等问题,促进地方政府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促进深化改革。沈阳特派办将促进机制体制改革作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落脚点,不仅注重发现和揭示表面问题,还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成因,找到问题的症结,尤其关注制度、政策和改革问题。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发电等机制体制问题进行调查,深入查找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制度上的漏洞,在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建议,推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

四是促进反腐倡廉。沈阳特派办将查处重大问题线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挖出了一批“硕鼠”和“蛀虫”。查出多起民营企业涉嫌非法集资、某银行涉嫌违法放贷、领导干部涉嫌渎职、某市污水污泥处置不力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等案件线索,维护了经济秩序、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审计管理上,强调“3个创新”

一是创新组织模式。在大型审计项目中探索实施兼顾审计任务分工与参审人员原组织关系的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组织模式。组建审计组时根据已掌握的人员特点和以往工作经验等,加强各专业、各行业、各领域的联合和协作,合理分工,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每人优势特长。同时,通过综合组的及时调度和推广,实现全办范围和审计组内数据信息、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技术方法相互借鉴、审计沟通渠道充分共享。

二是创新考核方式。沈阳特派办自1990年开始探索实行工作任务目标考核管理,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近年来,修订了主任科员及以下干部职务晋升办法,将考核竞争模式前移到科级岗位;修订了年度考核办法,将审计成果得分量化到人,取消以往个人优秀指标分配到处室的办法,年终进行审计成果得分公示,办分党组参考群众投票情况确定个人和处室的考核等次,充分发挥考核引领和杠杆作用。

三是创新审理机制。探索分阶段开展审理工作,摸排分解工作量,提前介入审理,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延伸审计工作和审计移送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几点措施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探索实行兼职审理员制度,抽调业务骨干作为兼职审理员,由法规处定期培训,既补充了审理力量,也提高了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质量水平。

审计内容上,强调“2个挖掘”

一是挖掘自选动作。在认真完成审计工作方案指定动作的同时,大力挖掘自选动作,打造特色和亮点。如,针对“药品价格虚高”“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热点,敏锐意识到药品进销差价大,药品经销企业可能存在通过虚开发票偷逃税款的问题并开展专项调查,查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线索10余件,撰写了审计指引。随后,相继对“黄金票”“海关票”等进行审计,查出多家企业涉嫌虚假抵扣巨额增值税的线索,维护了税收征管秩序,在税收审计领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

二是挖掘区域特征。围绕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辽宁省实施东北振兴战略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注重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运行风险的能力,针对东北振兴重大项目推进、营改增试点成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掘未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地方政府与央企协调不畅等制约东北振兴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科学建议,发挥区域优势,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审计保障上,强调“1条主线”

沈阳特派办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机关有序、高效运转及各项工作成果的取得,提供有力保障。如,加强公文审核把关,实现连续8年公文质量检查零通报;狠抓财务管理的龙头、程序、权限、审批等四个关键环节,全面加强预算管控;档案、保密、信访、计划统计等工作方法多次被《审计工作通讯》采用;完成办公用房改造调整、公车改革等工作,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近5年的时间里,沈阳特派办本着对审计事业的执着和担当,精雕细琢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阔步前行,用行动谱写审计发展新篇章。

【关闭】    【打印】